太监弄是中国江苏省苏州市市中心观前街南侧的一条街巷,该道路被视为传统苏州美食一条街。[1]

观前街太监弄

太监弄东西走向,东起宫巷,西越北局至邵磨针巷,长200多米。

历史 编辑

太监弄因明代负责苏州织造局的太监们聚居于此而得名。该弄最初名为“宫巷南西巷”,后来以两个太监的姓名命名为“金玉如意弄”。[2]

自1860年庚申之劫之后,苏州的商业中心开始由阊门外转移到城墙内的观前街一带;1911年前后,北局(原明清织染局旧址)废址逐步开发为苏州新兴的娱乐商业中心:基督教青年会、苏州电影院、大光明电影院、东吴乾坤大剧场(后称开明大戏院)、新苏旅社以及国货商场(今人民商场),紧邻的太监弄随之也繁荣起来。1912年,江南园林风格的吴苑茶馆在太监弄开业,茶馆内外聚集大批小吃茶点摊肆。

1937年,阊门外石路商业区遭日军飞机轰炸,商店毁损过半,饮食店转向观前一带营业。1939年,太监弄拓宽时,三和菜馆、味雅菜馆、上海老正兴、北平老正兴、苏州老正兴、新新菜饭店、功德林素菜馆、大春楼面馆、大东粥店等众多饮食行业店铺纷纷来此择址开业,菜馆、酒楼几乎占满了整条太监弄,加上附近还有松鹤楼菜馆、宫巷义昌福等名店,在苏州开始形成“吃煞太监弄”的俗谚。

1956年公私合营后,太监弄饮食店在网点调整时逐步迁并,吴苑茶馆也被辟为旧货市场。

现状 编辑

1980年代,苏州市商业系统重新规划恢复了太监弄美食街,店铺采用仿古江南酒楼建筑。1982年,得月楼菜馆落成开业,[3]1984年,王四酒家常熟来此,京华菜馆、上海老正兴、功德林素菜馆、五芳斋面馆等10余家著名菜馆也相继建成,松鹤楼菜馆也经历了扩建。

注释 编辑

  1. ^ 在苏州古城西部剪金桥巷东侧,还有另外一条太监弄,南到道前街,北到西支家巷,同样是因有太监居住而得名。
  2. ^ 见《吴门表隐》
  3. ^ 以拍摄《满意不满意》、《小小得月楼》、《美食家》3部电影而闻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