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堡垒卡拉狄加

太空堡壘卡拉狄加》(Battlestar Galactica),是一部由罗纳德·D·摩尔(Ronald D. Moore)编剧、迈克尔尔·雷玛(Michael Rymer)执导的三小时电视迷你剧集(miniseries)。此剧属于重制版《太空堡壘卡拉狄加》系列的第一部分,是2005年同名版本电视剧的“后门试播集”(Backdoor Pilot)[1]。这部迷你剧集是在2003年12月8日于美国科幻频道(Sci Fi Channel)播映。这两集迷你剧集分别为科幻频道嬴得了390万及450万观众,[2]令它成为科幻频道开台以来第三高收视的节目。[3]

《太空堡壘卡拉狄加》
Battlestar Galactica
类型剧情
军事科幻
迷你剧集
编剧罗纳德·D·摩尔
导演迈克尔尔·雷玛
主演爱德华·詹姆斯·欧蒙
玛丽·麦当纳
詹姆斯·卡里
翠西卡·海尔弗
杰米·班柏
凯蒂·萨霍夫
葛瑞丝·朴
塔莫·潘尼凯
迈克尔·贺根
亚伦·道格拉斯
亚历山大·朱利安尼
保罗·坎培
坎笛丝·麦克鲁
国家/地区 美国
语言英语
集数2(每集列表
每集长度90分钟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Sky One(英国)
Sci Fi频道(美国)
播出日期2003年12月8日—2003年12月9日
相关节目
续作太空堡壘卡拉狄加
外部链接
IMDb 介绍

剧情概要 编辑

第一夜 编辑

十二殖民地(Twelve Colonies)人类与他们创造的赛隆机器人经过四十年的和平后,赛隆人向人类发动种族灭绝的突袭。拥有如人类身体般的赛隆人潜入人类之中,其中一个六号赛隆人色诱了科学家盖尤斯·波塔(Gaius Baltar),利用他去进入国防部,终使殖民地的防御系统陷于瘫痪。赛隆人(Cylons)向十二殖民地投掷大量核武,整个人类种族都几乎被消灭。殖民地的舰队也因为遭到瘫痪而无力抵抗,被一一击破。

与此同时,曾参与第一次赛隆战争的旧式战星“卡拉狄加號”(Galactica)正准备退役,改为博物馆,但在它正式退役前战争却意料之外爆发了。因为“卡拉狄加號”的老旧电脑系统,故此它没有与指挥系统连接,未被赛隆人的电脑病毒攻击,得以逃过毁灭的命运。舰长威廉·阿达玛少将(William Adama)肩负起指挥残余人类舰队的责任。他指令“卡拉狄加號”进驻雷格纳太空站(Ragnar Station),取去该军事太空站的武器和重要物资补给,以进行长期抗战。

教育部长劳拉·洛斯琳(Laura Roslin)逃过了赛隆人的轰炸,她是唯一生还的十二殖民地政府官员,因此按法律(她是排行第42位的继任人)她肩负起十二殖民地总统的责任。她召集生还的人类太空船与她乘坐的“殖民地一号”(Colonial One)汇合。

“卡拉狄加號”一架猛禽战机为了要维修而降落在十二殖民场的首都卡布里卡(Caprica),两位机员夏伦·“布玛尔”·法洛利(Sharon "Boomer" Valerii)及卡尔·“希洛”·阿格松(Karl "Helo" Agathon)遇到一群难民。他们让几个平民上机撤离,而“希洛”放弃了自己的位置,让名人科学家盖尤斯·波塔可以登机。

虽然洛斯琳可以将所有人撤到能够空间跳跃的太空船上,但赛隆人还是很快就追上并攻击他们。

第二夜 编辑

洛斯琳不得不放弃了许多未及逃脱的幸存者,只带着能够空间跳跃的太空船离开,去到雷格纳太空站与“卡拉狄加號”会合。在雷格纳太空站里,阿达玛少将遭到有人类身体般赛隆人袭击,并了解到他们的存在。洛斯琳指派了波塔成为她的顾问之一。一个六号赛隆人的幻觉缠绕着波塔,说她将芯片放到波塔的脑内,试图指引他的行为。波塔按她的指示,揭发了一个五号赛隆人,结果那个赛隆人被舰队遗弃在雷格纳太空站。

当赛隆人最终开始进攻雷格纳太空站时,一小队人类船队跳跃到未被探索过的深太空。阿达玛少将为了激发大家的士气,宣布将带领舰队前去位置保密的人类第十三个殖民地,传说中的“地球”(Earth)。洛斯琳之后私下与阿达玛交谈,他承认“地球”只不过是保持士气的策略。

阿达玛回到自己的住处,发现到一张写着“只有十二个赛隆人模型存在”("There are only 12 Cylon models")的纸。一群赛隆人进入了雷格纳太空站,发现五号赛隆人,而且亦揭示了其中一个赛隆人的外表是“布玛尔”,表明“卡拉狄加號”的“布玛尔”也是赛隆人之一。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爱德华·詹姆斯·欧蒙
(Edward James Olmos)
指挥官威廉·阿达玛少将 十二殖民地毁灭后的舰队指挥官,兼任战星“卡拉狄加號”的舰长。
玛丽·麦当纳
(Mary McDonnell)
总统劳拉·洛斯琳 十二殖民地毁灭后的总统
凯蒂·萨霍夫
(Katee Sackhoff)
卡拉·“星芭儿”·色雷斯中尉 毒蛇战机机师
杰米·班柏
(Jamie Bamber)
李·“阿波罗”·阿达玛上尉 毒蛇战机机师
詹姆斯·卡里
(James Callis)
盖尤斯·波塔博士 科学家及防御科技研究员
翠西卡·海尔弗
(Tricia Helfer)
六号赛隆人 赛隆人
卡勒姆·凯西·雷尼
(Callum Keith Rennie)
李奥本科诺 赛隆人
葛瑞丝·朴
(Grace Park)
低阶飞行员夏伦·“布玛尔”·法洛利中尉 猛禽战机机师
迈克尔·贺根
(Michael Hogan)
扫尔·泰上校 战星“卡拉狄加號”副官
马修·班奈特
(Matthew Bennett)
阿兰·多洛 五号赛隆人
保罗·坎培
(Paul Campbell)
比利·奇凯亚 洛斯琳总统助手
亚伦·道格拉斯
(Aaron Douglas)
盖伦·提洛尔士官长 负责毒蛇和猛禽战机的维修
罗丽纳·盖尔
(Lorena Gale)
埃洛西 女祭司
坎笛丝·麦克鲁
(Kandyse McClure)
杜亚拉士官 战星“卡拉狄加號”的传讯官
坎那尔·韦多丝
(Connor Widdows)
Boxey 逃过卡布里卡毁灭的男孩
亚历山大·朱利安尼
(Alessandro Juliani)
菲力斯·盖塔中尉 战星“卡拉狄加號”的资深情报官
妮琪·克兰尼
(Nicki Clyne)
技术员卡莉 战机维修员
塔莫·潘尼凯
(Tahmoh Penikett)
卡尔·“希洛”·阿格松中尉 “布玛尔”的拍档,电子通信员
阿隆索·欧雅祖恩
(Alonso Oyarzun)
Socinus 甲板人员
泰·奥森
(Ty Olsson)
Aaron Kelly 甲板人员
莱玛丽·尼达尔
(Lymari Nadal)
Giana

制作 编辑

发展 编辑

在重制版《太空堡壘卡拉狄加》出现前,一些原版剧组人员和演员延续或重制《太空堡壘卡拉狄加》的努力都未能成功。原演员班之一的理查·哈契(Richard Hatch,亦于重制版《太空堡壘卡拉狄加》有份演出)几次尝试从原版创作人手上买下《太空堡壘卡拉狄加》的版权,不过都失败了,最后他唯有制作自己版本的《太空堡壘卡拉狄加》漫画,甚至在1999年制作过一部科幻影片《太空堡壘卡拉狄加:再次回归》(Battlestar Galactica: The Second Coming)的宣传片。这位演员的制作大多都是延续《太空堡壘卡拉狄加1980》(Galactica 1980)的事。《太空堡壘卡拉狄加》版权的持有公司环球影业(Universal Pictures)最后选择不制作续集,而是创作一个新的版本,并将制作场地由洛杉矶转移到加拿大温哥华

拍摄 编辑

迷你剧集中的特效是由Zoic工作室(Zoic Studios)制作,该公司曾为FOX经典科幻剧集《萤火虫》(Firefly)做过特效。此后电视剧的特效则由Atmosphere工作室(Atmosphere Studios)[4]、Enigma动画制作(Enigma Animation Productions)和剧组的特效团队制作。[5]执行制作罗纳德·D·摩尔表示外太空的战斗是特意做到像是探索频道(Discovery Channe)摄片一样。[6]拍摄场地设于加拿大的温哥华。

奖项 编辑

获奖 编辑

  • 2003年美国视觉效果协会奖 – 电视电影/迷你剧集/特别节目最佳视觉效果
  • 第30届土星奖 – 最佳电视表演Best Television Presentation

提名 编辑

  • 2003年美国视觉效果协会奖 – 电视节目/音乐影片/广告最佳编曲
  • 2003年美国视觉效果协会奖 – 电视节目/音乐影片/广告最佳模型
  • 第56届黄金时段艾美奖 – 最佳单摄像机迷你剧集/电视电影/特别节目图像剪辑
  • 第56届黄金时段艾美奖 – 最佳迷你剧集/电视电影/特别节目音效剪辑
  • 第56届黄金时段艾美奖 – 最佳迷你剧集/电视电影/特别节目特殊视觉效果
  • 2003年美国视觉效果协会奖 – 电视节目最佳女配角(凯蒂·萨霍夫)

小说 编辑

2005年,Tor Books出版了《太空堡壘卡拉狄加》迷你剧集的小说,由杰弗里·卡佛(Jeffrey Carver)所著。书里包含了播映版本没有包括的剪辑场景和背景资料。[7]

资料来源 编辑

  1. ^ "Pilot"在欧美电视剧之中意指“试播集”,以测试观众对剧集的反应和评价。试播集通常都会与后面的故事有很大关连,但“后门试播集”则是一种即使回响不成功,电视台没有将它发展成一部剧集,也能当成一部独立故事的试播集。
  2. ^ Adam B. Vary.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A 'Battlestar Galactica' Oral History. Entertainment Weekly. March 12, 2009 [March 16,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3-16). 
  3. ^ NBC Spotlights Sci Fi Channel Miniseries Hit 'Battlestar Galactica' in Special Presentation on Saturday, January 8 (新闻稿). NBC. December 6, 2004 [November 11, 2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26). 
  4. ^ Heavy-Duty VFX Management for Battlestar Galactica. [2012-0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1-25). 
  5. ^ "Battlestar Galactica" Artists Recognized with 2008 Emmy for Outstanding Special Visual Effects for a Series. [2012-0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24). 
  6. ^ Moore, Ronald D. (writer); Eick, David (executive producer); Rymer, Michael (director). Battlestar Galactica: The Miniseries — Audio commentary (DVD). Universal Home Video. December 28, 2004. 
  7. ^ Battlestar Galactica. Amazon.com. [June 21,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8-2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