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服

(重定向自太空衣

航天服是保护宇航员在太空不受低温,射线等的侵害并提供人类生存所需的氧气的保护服。

美国阿波罗计划的的航天服
俄罗斯制造的海鹰-MKS 2 航天服 (2013年)

航天服的氧气罐为宇航员提供氧气。而排出的二氧化碳则由氢氧化锂所吸收。航天服的表层有阻隔辐射的功用。宇航员的体温则由一套贴身内衣调节,这件内衣布满管,水泵不断把水循环,把宇航员身体所发出的热带走,而水则由升华器所冷却。航天服最后一个重要功用,是为宇航员提供所需的气压(约等于半个标准大气压力52kpa);如果气压过低,人体血液及身体组织内的气体会离开,令宇航员患上类似潜水员常有的潜水病(在真空的情况下,宇航员更会由于血液瞬间“沸腾”而死亡)。

航天服可以:

  • 保持宇航员体温;
  • 保持压力平衡(使宇航员承受的压力与在地球上的相似);
  • 阻挡强而有害的辐射(如来自太阳的辐射)和陨石;
  • 处理宇航员的排泄物
  • 提供氧及排出二氧化碳

美国的航天服价值大约在100万美元。

航天服一般分两种:舱内宇航服和舱外宇航服。

舱内宇航服 编辑

舱内宇航服是宇航员在载人航天器座舱内使用的,一般是在发射时和返回地球时穿用,一旦座舱发生气体泄漏和气压突然变低时,舱内宇航服迅速充气,起保护宇航员的作用。

舱外宇航服 编辑

舱外宇航服是宇航员出航活动,进行太空漫步时使用。舱外宇航服的结构非常复杂,它具有加压、充气、防御太空射线和微陨星袭击的作用,里面还有通信系统及生命保障系统。现在广泛使用的舱外宇航服有美国的EMU英语Extravehicular Mobility Unit宇航服和俄罗斯的海鹰宇航服两种;至于中国最初引进俄罗斯的海鹰航天服,后来在海鹰航天服的基础上改进,并生产了飞天航天服给宇航员使用。

趣闻 编辑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曾有在登月服的太空鞋鞋底印上美国国旗的计划,但因为外层空间条约而作罢,因为在登月服的太空鞋鞋底上,印上国旗违反外层空间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