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飞鼠(英语:Mighty Mouse)是美国电影动画短片,剧集,卡通漫画作品。以电影短片为首度亮相方式的该作品,首创于1942年,创造人为保罗特里工作室。在角色设定上,太空飞鼠主角是只拥有超能力的老鼠,并时常“扶弱锄强”。

1945年的短篇动画“Wolf Wolf!”的片段

创作初始,太空飞鼠穿着皆以知名漫画超人为模仿对象,如:蓝色服装,红色斗篷及“S”胸前英文标志,但随着剧集演进,渐渐发展成不同服装。例如蓝色服装变成了黄色服装,“S”胸前标志被取消,而只维持了原本设定的红色斗篷。

漫画时代的太空飞鼠,虽未大红大紫,但首创的漫画透视手法及超能力老鼠剧情,仍吸引一定阅读者目光。直至1955年,美国CBS公司买下太空飞鼠版权并随即推出太空飞鼠电视系列剧后,终于成为美国畅销卡通影集。1955年-1967年,该剧集占据了每星期六早上的儿童黄金时段,而该影集直到1980年代末期仍继续推出新剧情影集,取名为“新太空飞鼠”。

除了美国之外,许多欧亚国家也输入该影集。例如1970年代的南越台湾等。例如在台湾,太空飞鼠于1964年-1975年于台湾电视公司播出,造成一定轰动。除了有漫画画家抄袭模仿主角,推出同名漫画外,许多文具店亦同时以“太空飞鼠”为店名来号召。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