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会合(英语:Solar conjunction,又称“行星日凌”) 是指地球和另一行星或天体位于太阳两侧,且三者连成一直线。太阳会合发生时,会因太阳干扰无线电波,导致地球与另一侧行星、天体上的探测器通讯发生问题,甚至中断。[1]

而当比地球靠近的行星或天体从地球与太阳之间经过时,就会发生凌日,与太阳会合不同。

对探测器产生的问题 编辑

最近一次因太阳会合导致探测器通讯问题的例子是2021年10月2日-16日发生的地火太阳会合,各国的火星探测器包括毅力号好奇号祝融号……等等都暂停与地球通讯,在自主运行的状况下持续至少15天。在此期间各国都会事前对探测器发送太阳会合期间的任务清单,通常是较为安全的任务(例如:天气或辐射数据测量、录音等等),而避免可能发生危险的动作(例如:行驶、钻孔、采样)。[1]

另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NASA's Mars Fleet Lies Low with Sun Between Earth and Red Planet. mars.nasa.gov. 2021-09-28 [2021-10-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4)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