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极小期太阳周期太阳活动最低的时期,在这段期间太阳黑子闪焰的活动最少,经常好几天都不会发生。极小期的日期使用12个月的平滑曲线平均值来描述,因此确认极小期的时间通常是在极小值发生之后的6个月。

与太阳极小期相对的是太阳极大期,那可能会出现上百颗太阳黑子。

太阳极小期和太阳极大期是太阳11年的活动周期中的两个极端时期。在太阳极大期,太阳表面布满了太阳黑子,经常有闪焰喷发,并且将数十亿吨的带电气体云抛入太空中。是观测天空中极光的好时段,但强烈的辐射却不利于太空人的活动。动力故障、卫星的功能和通信被打断、GPS接收器发生故障,都是太阳极大期可能发生的一些事情。

太阳极小期则不一样,太阳黑子的数量很少 - 有时几天或几个星期都没有黑子,闪焰的活动平静。是从事太空活动最安全的时段,但是天空中的极光就平淡无奇,不会引人注目了。

在2006年4月,太阳活动的周期已经进入极小期。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太阳极小期的效应 编辑

太阳极小期的特征是太阳的活动低迷,就算有太阳黑子,数量也很少。通常,因为伴随着太阳辐射的减退,这是太空人执行太空任务最安全的时段。在太阳极小期,科学家可以依据太阳的"输送带" [2]预测未来的两个周期。如果输送带移动得很快,它将清除许多来自核心的老磁场;相反的,移动的慢就只有少数的老磁场会被清除。使用这种方法预测第25个太阳周期的活动是非常温和的,当极大期时也只有少量的太阳黑子。

参考资料 编辑

Solar Cycle 25 peaking around 2022 could be one of the weakest in centuries.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