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外行星百科

太阳系外行星在线数据库

太阳系外行星百科是一个天文学网站,由在法国巴黎的默东天文台任职的天文学家让·史奈德法语Jean Schneider (astronome)于1995年成立,该网站建制了完整的已知的以及尚待确认的系外行星[1]该网站频繁地依据会议或期刊所发布的最新数据更新网站资料。

太阳系外行星百科
The Extrasolar Planets Encyclopaedia
网站类型
线上百科全书
语言英文、法文、德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意大利文、波兰文、波斯文
持有者巴黎天文台
创始人让·史奈德法语Jean Schneider (astronome)
网址exoplanet.eu
商业性质
推出时间1995年2月,​29年前​(1995-02
现状运作中

在该网站中,每颗行星均以一个单独的页面刊载其基本数据,并附上了其母星的资料,如距离、光谱类型、视星等、质量、半径、发现年份、半长轴、公转周期、倾角等属性,并注明引用来源。该网站提供了多种语言版本,包含英文、法文、德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意大利文、波兰文、波斯文。

由于天文学界对行星棕矮星的定义尚无定论,也未能确认两者之间的明确的分野,且天文学对远方天体的质量计算时常存在不小的误差,该百科遂决定将收录的候选行星质量范围向上扩展[1]。截至2011年6月,该网站的目标是收录25倍木星质量以下的清单[2],而较早前的目标是收录20倍木星质量以下[3]。假若录入的星体后来被证实不为系外行星,则会从清单中撤销。

太阳系外行星百科是一个受信赖的行星清单,论文[4]、大众媒体[5]以及SIMBAD皆以该百科网站作为参考来源。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麦森,宋宜真. 〈行星代言人〉. 《科学人》. 2011年4月. 
  2. ^ Defining and cataloging exoplanets: The exoplanet.eu databas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Jean Schneider, Cyrill Dedieu, Pierre Le Sidaner, Renaud Savalle, Ivan Zolotukhin
  3. ^ How One Astronomer Became the Unofficial Exoplanet Record-Keepe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www.scientificamerican.com
  4. ^ Patzold, M. & Rauer, H. (2002), Ida,S & Lin, D. N. C. (2004), Schnupp, C et al. (2010) など
  5. ^ 特集:第2の地球を探せ. ナショナルジオグラフィック. [2010-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6-11).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