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主义

消极不作为,认为人力无法改变什么,实质上是一种决定论观点

失败主义(英语:Defeatism;法语:Défaitisme)是一种思想,认定未来注定失败而放弃一切改变现状的行动。这个词源自第一次世界大战法国[1]。在日常用途中“失败主义”一词带有负面涵义,通常与叛国悲观主义连结在一起;或是用于描述类似美国小说《第22条军规》中注定失败的两难情境。这个词常在战争的背景下使用:如果一名士兵认定根本不可能赢得一场战争,或是因为某些理由认为这场战争不值得打,他就会被称为失败主义者。该词也可以用在其他领域,像是政治体育心理学哲学之类。

失败主义还是反战?2007年,美国密歇根大学的学生在安娜堡举行的反伊拉克战争抗议活动。一名抗议者的标语上有一段文字,介绍周围的“尸体”:“每天有100多名伊拉克人在伊拉克战争中被杀。如果你在上班的路上看到这个会怎么想?”

政治失败主义 编辑

某些政府曾因为政敌反对其战争行动或某些政策,而将对方冠上“失败主义”的罪名。例如:

  • Luigi Fabbri(1877年-1935年),一位意大利的拥军事派无政府主义者,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因为失败主义而被判刑。
  • Elisabeth von Thadden(1890年-1944年),东普鲁士莫伦根的一位德国教师与反希特勒激进派,被以失败主义与叛国未遂之罪名处死。
  • Daniil Kharms(1905年-1942年),一位俄国作家,在列宁格勒围城战时因失败主义而坐牢,在狱中被活活饿死。
  • 德克·扬·德格尔(Dirk Jan de Geer,1870-1960年),荷兰前财政部长、阿姆斯特丹市长。二战流亡英国并担任荷兰首相,因怀疑对德战争胜利的可能性而被取消职务,战后因被指控和纳粹勾结而被撤销所有荣誉学位。
  • 埃兹拉·庞德(Ezra Pound,1885-1972年)因在二战期间为轴心国进行宣传活动而在美国被控叛国罪,并在精神病院中度过了十二年。道格拉斯·钱德勒(1889- 1963 年)和罗伯特·贝斯特(1896-1952 年)因同样原因被判无期徒刑。

革命失败主义 编辑

“革命失败主义”是从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衍生而来的概念,列宁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倡导。列宁宣称,无产阶级的真正敌人是奉行帝国主义的统治者,这些统治者把低于自己的阶层送上战场。他续称,无产阶级无法得益于任何胜战,国家战败反而对他们更有利,因为这可能会转变为针对统治者的内战,然后扩大到国际革命。[来源请求]

起初,1915年的社会主义齐美尔瓦尔德会议上,只有最激进的派系同意革命失败主义的理论。但之后获得越来越多社会主义者的支持,尤其在1917年之后的俄罗斯,随着该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东线战场的节节败退,以及列宁在四月提纲重申这一理论之后。[来源请求]

就列宁的用词而言,“革命失败主义”的相对词为“革命沙文主义”(或社会爱国主义)。

参考文献 编辑

  1. ^ France :: World War I --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大英百科. [2007-03-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4-04) (英语).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