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虱

(重定向自头虱

头虱学名Pediculus humanus capitis,是的一种、属于人虱的一个亚种(另一亚种是体虱),寄生人类头发颈部毛发之中[1]。在人类身体其他毛发上寄生的虱都不是头虱。

头虱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纲: 昆虫纲 Insecta
目: 啮虫目 Psocodea
科: 虱科 Pediculidae
属: 虱属 Pediculus
种:
体虱 P. humanus
亚种:
头虱 P. h. capitis
三名法
Pediculus humanus capitis
De Geer英语Charles De Geer, 1767
异名

Pediculus capitis (De Geer, 1767)

外观特征 编辑

头虱呈褐色灰色,有头、胸、腹三部分,以及六只脚。

头虱的前脚比较大,以便抓紧毛囊

生命周期 编辑

 
头虱的卵

雌性的头虱在头皮附近的毛发上产卵。虫卵的大小相当于印刷品的一,呈浅黄色、褐色或灰色,需7天—9天孵化成幼虫。如虫卵无法孵化便会死亡。死亡的卵呈暗色,类似葡萄干

幼虫成虫相似,只是体积较小。幼虫以血液食物,在孵化后约8天—10天便会变为成虫,期间进行三次变态 (脱皮)。成虫仍以血液为食物,雌虫会产卵。一只脱离了人体的成虫会在两天内死亡

头虱的性别在完全成为成虫前不易判定。雌虫一旦成形便可受精产卵,每天大约产下3颗—7颗虫卵。

成虫的寿命大约为27天—30天。

感染及症状 编辑

头虱不带源病菌及病毒疾病

头虱是经接触传染的寄生虫。除与患者亲密接触外,与患者共用毛巾衣物等亦可能受到感染。

预防与治疗 编辑

预防头虱的方法包括:

  • 定时清洗衣物及床上用品,并保持个人卫生。
  • 避免与头虱患者作亲密接触或共用物品 (如、衣服、枕头等)
  • 适量洗头──过于频繁地洗头会减少头发间的油脂,反而会提高感染头虱的风险。
  • 使用有药性的洗发精可以杀死头虱。用密齿的梳子梳头可以除去虫卵。患者使用的梳子必须彻底清洗。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若即若离的虱. 广东省疾控中心. [2021-0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2). 

外部链接 编辑

  1. 香港卫生署:头虱,https://web.archive.org/web/20060507083552/http://www.info.gov.hk/dh/diseases/CD/headlicec.htm
  2. Nitty Gritty -- Facts of lice: http://www.nittygritty.co.uk/ng/index.jsp?page=/displayArticle.jsp&sectionCode=factsoflic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Goates BM et al. 2006. An Effective Nonchemical Treatment for Head Lice: A Lot of Hot Air. Pediatrics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118 (5): 1962–1970.
  4. 头虱感染症,01专业人士版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02一般民众版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台湾)(繁体中文)
  5. 头虱宣导与防治 - 疾病管制处 - 高雄市政府卫生局 (台湾)(繁体中文)
  6. 认识 头虱 - 国立屏东科技大学植物医学系 陈文华 - 教育部防治外来入侵种及植物病虫害电子报 (台湾)(繁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