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多(英语:Cheetos)是百事公司子公司乐事生产的膨化食品(台湾地区旧名为芝多司),是一种芝士口味的膨化玉米粉制成的零食,奇多的促销方式也衍生出了奇多吉祥物、奇多圈游戏等文化现象。[1][2]

奇多
Cheetos
国家/地区 美国
建立1948
目标市场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巴西,加拿大,智利,中国,塞浦路斯,埃及,法国,希腊,匈牙利,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爱尔兰,以色列,意大利,日本,黎巴嫩,立陶宛,马其顿,墨西哥,荷兰,新西兰 ,北美,巴基斯坦,菲律宾,波兰,葡萄牙,罗马尼亚,俄罗斯,南非,南美,韩国,台湾,土耳其,西班牙,乌克兰,英国,美国
前任持有者百事公司
网站官方网站 在维基数据上编辑此内容
一堆奇多

生产 编辑

奇多的生产主要由玉米混合后加热,再由模具挤压成型,接触空气后由于内含的水蒸气使其体积增大,最终形成了条状的零食。传统的奇多酥脆条是油炸式的。[3]粟米条、圈圈脆、爪型脆、长条脆、球形脆和旋型脆等衍生品种则为烘干式的。[4]

菲多利公司通过添加调味料,也开发出一些其他风味的奇多食品。包括使用猪肉中的草本植物、奶酪以及其他添加剂。菲多利公司的网站[5]宣称,他们使用猪肉中的酶做配料以提升部分膨化类产品的“特殊口感”,而含有猪肉提取酶配方的奇多系列不能供穆斯林人犹太人食用

奇多吉祥物 编辑

奇多的吉祥物是一个拟人化的卡通老虎卡士达老虎[6]奇多豹切斯特雄豹以拟人化的形象于1983年首次出现在电视广告中,随着奇多豹的诞生,这只淘气、声音圆滑的猎豹出现在了更多的商业广告中,最终成为了奇多产品的官方吉祥物。1980年代和1990年代早期,奇多豹使用口号“It ain't easy bein' cheesy”,1996年口号变成了“Dangerously cheesy!”。2000年代,当奇多豹还依然以旧形象出现在其他国家之时,美国本土已将奇多豹进行了电脑化的设计包装。

两部奇多豹电子游戏奇多豹: Wild Wild Quest英语Chester Cheetah: Wild Wild Quest奇多豹: Too Cool to Fool英语Chester Cheetah: Too Cool to Fool,于1990年代以家庭电子游戏机形式投入市场,分别出现在世嘉公司超级任天堂游戏中。2006年,奇多将市场目标锁定在了成年人中。迎合这一变化,奇多豹开始操一口美国中大西洋英语,鼓励人们使用奇多产品“采取报复行动”或解决问题。

在推出奇多豹(切斯特雄豹)之前,奇多的吉祥物是一只叫奇多鼠(cheetos mouse)的老鼠,[7]设计发布于1971年。奇多鼠的口号是“Hail Chee-sar!”,但在顾客购买力有所下降后,该吉祥物即遭弃用。

产品营销 编辑

百事公司始终将包装内附送小礼品的促销方式用于奇多产品中,包括闪卡、贴纸以及奇多圈。奇多圈是一种源于奇多食品并广泛流行于全球的时尚玩意,以世界名胜为主题,也属于收藏范畴,如今最热门的为爆丸主题的收集。 [8]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heetos were developed by Fritos creator Charles Elmer Doolin in 1948 along with a potato product called "Fritatos".. [2011-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21). 
  2. ^ "Corn, Potato Chip Packaging Big Business in San Antonio", Dallas Morning News, May 22, 1949, Section XVIII, page 8
  3. ^ Trivia - How many different types of Cheetos are there? - ArcaMax Publishing. Arcamax.com. [2009-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2-14). 
  4. ^ Cheetos Cheese Snacks - The Smith's Snackfood Company. Smiths.com.au. [2009-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9-17). 
  5. ^ Seasoned Products Made Without Porcine Enzymes. Frito-Lay. 2009-03-25 [2009-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16). 
  6. ^ Cheetos.com. Cheetos.com. [2009-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8-01). 
  7. ^ [:::] Waffle Whiffer Zone: The Cheetos Mouse. Wafflewhiffer.blogspot.com. 2006-03-31 [2009-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08). 
  8. ^ 存档副本. [2011-1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9-1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