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餐厅》(王様のレストラン),又名Osama no RestaurantKing's Restaurant,是日本富士电视台1995年制播的一部电视剧,编剧为三谷幸喜,由森本雷欧担任旁白,歌舞伎演员松本白鹦(第九代松本幸四郎)演出主人翁千石武,叙述东京一家没落的法式餐厅La Belle Equipe,在店主小儿子继承后,经由一位传奇的侍者帮助,振衰起敝的故事。本剧在日本播出时获得平均17.1%的高收视率。[1]

概述 编辑

奇迹餐厅》为“一幕剧”,餐厅是唯一的场景,情节围绕着餐厅里的餐桌、酒窖、吧台、厨房、经理办公室,内容叙述位于东京的法式餐厅La Belle Equipe(法语,意为“好友”)在店主过世后服务品质每况愈下,店主的小儿子原田禄郎继承了餐厅,但他对餐饮业一窍不通,也不知道该如何激励管理餐厅的员工。他向父亲的好友同时也是传说中的侍者千石武求助,在千石武的帮助下La Belle Equipe逐渐重新步上轨道,找回往日的荣光。

制作班底 编辑

获奖 编辑

第 5 回 日剧学院赏 (Drama Academy Awards)

主要人物 编辑

角色 演员 说明
千石武 松本幸四郎
松本白鹦
侍者。前代店主的好友,传说中的侍者,说话客气谦和但难掩其傲骨,法语流利,初时受到餐厅原来成员的一致排挤。
原田禄郎 筒井道隆 前代店主的小儿子,原为上班族,熟悉会计知识,个性善良憨厚,但缺少决断力。对调酒师三条政子有好感。
矶野静香 山口智子 主厨。个性率真,拥有天分却无自信,不希望客人点自己不拿手的料理。千石武发现她的才能,使用种种方法加以激励,帮助她逐渐发挥才华。
三条政子 铃木京香 调酒师。美貌动人,对是否结束与餐厅经理水原范朝的不伦恋情犹豫不决。原田禄郎对其亦有好感。
水原范朝 西村雅彦 餐厅经理。原田禄郎同父异母的哥哥,个性懦弱,与三条政子有私情,个性好高骛远。
梶原民生 小野武彦 侍者领班。初时态度马马虎虎,记不住预约客人的名字,也无法好好说明料理内容。
稻毛成志 梶原善 甜点师,对矶野静香有好感。
大庭金四郎 白井晃 侍酒师。领有多张葡萄酒专业证照,但有时会过于执著其专业,而跟客人起冲突。
和田一 伊藤俊人 侍者,厨房主任。动作敏捷,善于察言观色,附和上司的意见讨好上司。
富山秀忠 田口浩正 副主厨。喜欢美食,对矶野静香有好感。
佐佐木教纲 杉本隆吾 洗碗工。 喜欢洗盘子,但常常打破盘子。

单元列表 编辑

话次 题目 说明
第1话 这家餐厅太糟糕 年轻的原田禄郎继承了La Belle Equipe。他与父亲的好友千石武相约在餐厅见面,希望能协助他经营餐厅,但发现餐厅在禄郎同父异母的哥哥水原范朝管理下,服务水准低落,打算拒绝禄郎的邀请……
第2话 复活的第一步 餐厅经理范朝将新老板禄郎、侍者介绍给餐厅员工认识。在检查过冰箱的材料之后,刻意让六位客人点了六道不同的主餐,让主厨矶野静香大为光火……
第3话 今晚,拜托别这样 餐厅经营陷入困境,建议裁员减少餐厅支出,禄郎范朝兄弟决定个别面谈每一位员工。员工之间因此陷入紧张的气氛……
第4话 假的料理铁人 餐厅原来的员工受不了的高标准要求,集体发起不合作行动逼迫离开,餐厅只好在仅有禄郎范朝,和吧台师三条政子四名人力的状态下开门营业。幸好,主厨静香看不下去的笨手笨脚忍不住出手帮忙,侍酒师大庭金四郎也暗中相助禄郎……
第5话 奇迹的夜晚 在打扫餐厅时捡到了一枚纪念币,放入吧台的酒杯中,这一天大家行事都奇迹似的十分顺利。静香在餐厅打烊后一同研发新菜单,副主厨富山秀忠不放心让两人独处,也要一起帮忙……
第6话 一夜经理人 新菜单的反应良好,La Belle Equipe的生意渐入佳境。侍者领班梶原民生的前妻和儿子要来参观餐厅,先前民生为了面子曾对前妻谎称自己是La Belle Equipe的总经理,餐厅成员决定帮民生一起圆谎,也佯作战战兢兢的菜鸟侍者,为民生充场面……
第7话 不笑的客人 日法两国经济代表在经济会议后来到La Belle Equipe用餐。由于会议谈判不顺利,日、法代表猿渡康士坦丁都脸色沉重,双方人马无心享用美食,该如何化解危机?
第8话 恋爱中的主厨 在La Belle Equipe用餐的法国代表,回国后向法国知名餐厅推许主厨静香的厨艺,该餐厅决定派员到日本面试静香,若面试通过,静香就可在巴黎一流的法式餐厅担任主厨。餐厅成员都因为主厨可能离职而大为紧张,却认为静香该把握这个好机会,的反应让她好不开心……
第9话 不幸一年的终点 员工在休息日到餐厅练习合唱,侍者和田一担任练唱指导,范朝因为出过一张唱片,也被拱出来指导大家练唱。范朝由于遭朋友设局投资,不仅赔光父亲给的遗产,向地下钱庄借钱,积欠大批债务,他打起餐厅的营业收入与所有权状的主意,餐厅因此陷入了危机……
第10话 离开的人,留下的人 杂志报导在介绍La Belle Equipe时,对静香的料理大为称赞,却对甜点师稻毛成志制作的甜点给予恶评。认为La Belle Equipe还差一步便可成为他梦想中的一流餐厅,和维护成志禄郎起了争执。第二天,消失了踪迹,餐厅成员惊觉自己对武的依赖……
第11话 奇迹 离开后一年,La Belle Equipe在众人齐心协力下成为一流餐厅,范朝政子的不伦恋也修成正果。禄郎的邀请之下来到餐厅用餐,餐厅成员决意拿出自己的服务专业,让刮目相看……

[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松本幸四郎(松本白鹦)、山口智子主演. 《王様のレストラン Blu-ray BOX》. 日本东京: ポニーキャニオン(波丽佳音). 2015-01-21. 
  2. ^ 〈王様のレストラン〉. FOD. FujibTelevision Network. [2018-0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