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 (2011年电影)

奇迹(英语:I Wish)是2011年一部日本影片,由是枝裕和执导及编剧,主要演员包括前田航基前田旺志郎小田切让等等。[3]

奇迹
I Wish
基本资料
导演是枝裕和[1]
编剧是枝裕和
主演前田航基
前田旺志郎
配乐团团转乐团
片长127分钟
产地 日本
语言日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日本:2011年6月11日[2] 香港:2012年5月27日
发行商日本: Gaga Communications 香港:高先电影有限公司

故事简介 编辑

由于父母离异,两名感情要好的小兄弟被迫分隔两地。小学六年级的航一(前田航基 饰)跟正在寻找工作的妈妈(大冢宁宁 饰)、固执的外公(桥爪功 饰)和热爱草裙舞的外婆(树木希林 饰)在鹿儿岛同住。而小学四年级的弟弟龙之介(前田旺志郎 饰),就跟失意音乐人爸爸(小田切让 饰)同住于福冈。两兄弟不时互通消息,希望父母能够复合,一家人再度团聚。

就在九州新干线快要全线通车前,孩子们之间流传着这样的一个传说:“只要在九州新干线通车那天,看见从博多南下的‘樱花号’和鹿儿岛北上的‘燕子号’第一次交错的瞬间,并许下愿望,奇迹就会出现!”

当哥哥航一听到关于九州新干线的传言后,就决定必定要与弟弟龙之介一起,密谋一桩惊天动地、却感觉有点不太可靠的“奇迹计划”,目睹两列列车擦身相会的一刻,许下一家团圆的愿望,期望奇迹降临。为了达成愿望,航一和龙之介用尽方法筹募旅费,并相约在“樱花号”列车通车当日,抵达两车相会的地点。两兄弟与他们的好朋友,历尽很多意想不到的意外和奇遇,千山万水,只为目睹奇迹出现的一刻,然而出乎意料地,这个计划即将在许多人身上产生奇迹...!

演员 编辑

工作团队 编辑

评价 编辑

香港爽报的张居说:“导演是枝裕和拣小朋友演员确有一手,当年把14岁小童拍到变康城影帝,今次戏中两兄弟有戏而不老积,天然得令观众舒泰。”[4]

明报石琪说:“《奇迹》前半拍摄日常生活,比较松散零碎,好在注重鹿儿岛旧家老店的朴素细节,当地每天面对火山喷灰,外公烹制失传糕点,男生暗恋女教师,死党千方百计筹找旅费等,都别具风味。小孩们出发远征并无惊险奇情,但愈拍愈有味道,他们巧遇小镇一对寂寞老夫妇,更有意外的喜悦。”[5]

头条日报的祁佳仕说:“是枝裕和执导的《奇迹》中,能把硬生生的时事转化成梦幻的想像,予人莫大好感。导演除了浪漫,也是营造愁绪的高手。电影后段那十多二十幕短促的定镜片段,平淡却有力,隐含着父母离异,孩子受罪的苦况。”[6]

香港苹果日报黄国兆说:“是枝裕和容许小演员很大程度的即兴表演和自由发挥。他的镜头往往是捕捉他们的神态,而不是限定他们要作什么表演或说什么对白。那种庶民生活的实在感,令人不期然想起已故电影大师小津安二郎的作品。”[7]

头条日报叶念琛说:“看是枝裕和的电影,就像吃一口绿茶,清淡留甘,教人回味。《奇迹》没有好莱坞式的励志风格,不会一厢情愿地憧憬大团圆结局,小兄弟和同学等人最后真的目睹奇迹,但过后日子还是依旧平淡渡过。只是对人生的体会又好像深刻了一点。”[8]

获奖 编辑

  • 第59回圣赛巴斯提安国际影展(スペイン)、最优秀脚本奖、SIGNIS奖
  • 第3回TAMA CINEMA FORUM、最优秀作品奖
  • 第26回高崎影展、最优秀新人男优奖(前田航基、前田旺志郎)、最优秀新人女优奖(内田伽罗)
  • 大阪影展、日本映画ベストテン第5位、新人男优奖(まえだまえだ)
  • 第26回イスファハーン国际青少年影展最优秀作品奖
  • 第55回亚太影展最佳导演奖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ttp://movie.now.com/home/movie?id=iwish[永久失效链接]
  2. ^ 奇跡 on eiga.com. eiga.com. [2011-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24). (日语)
  3. ^ Frater, Patrick. Wild Bunch boards Kore-eda bullet train. Film Business Asia. 2011-02-05 [2011-0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2-12). 
  4. ^ 爽影评:《奇迹》童心追梦[永久失效链接] 爽报 (香港). 2012年5月28日.
  5. ^ 《奇迹》平实真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明报. 2012年5月28日.
  6. ^ 窝心的孩子戏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头条日报. 2012年5月28日.
  7. ^ 𬞟影话:《奇迹》小演员令人印象难忘 苹果日报 (香港). 2012年5月30日.
  8. ^ 《奇迹》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头条日报 — 影迷情深. 2012年6月1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