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物

2002年小说

猎物》(Prey),台湾译名《奈米獵殺》,是美国作家麦可·克莱顿发表的“科技惊悚小说”。这部小说由哈泼‧柯林斯出版社(HarperCollins)于2002年11月以精装本首发。如同《侏罗纪公园》,这部小说也有意作为科技发展的警世题材,这回的茅头转向奈米科技。这部小说的特色在于描述了电脑科学共同体的新发展,像人工生命、突现行为、基因算法和代理电脑人。

奈米猎杀
《奈米猎杀》繁体中文版封面
原名Prey
作者Michael Crichton
译者洪兰
类型科幻小说
语言繁体中文简体中文
发行信息
出版机构远流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07-09-01
出版地点美国
媒介平装书
页数464
前作时间线
续作恐惧状态
规范控制
ISBN9789573261452

小说情节 编辑

小说主要描述了一位失业的人工智能程式设计师,应聘到妻子任职的分子科技公司解决程式问题。这家公司利用基因工程改造大肠杆菌细胞,制造第三方制造者,藉以大量生产新的分子群集,然后负责为美国国防部生产一种可作为监视侦察的照相机奈米群集。但是由于建商的疏漏,造成奈米群集外泄,更令人惊讶的是,奈米群集竟然能自给自足,并且进化产生智慧,攻击有机生物。杰克利用自己对人工智能深入了解的优势,多次逃过奈米群集的致死打击,最后成功扑灭奈米群集,只是没想到,还有更惊人的内幕隐藏在后头。

作品主题 编辑

  • 《猎物》是描述智能奈米机器人逃脱人类掌控,独立自主,自我复制,对人类造成威胁的故事。这部小说大致提及已经在科幻小说里广泛讨论的“灰色粘质”概念。这部小说在许多方面,像是奈米颗粒的云状性质、进化以及藏身巢穴,都跟波兰科幻小说大师史坦尼斯劳.莱姆(Stanisław Lem)1964年的作品《The Invincible》相当类似。
  • 另外一个主题是公司层级的短视近利,使公司陷入新科技所产生的管理危机,而导致不可收拾的灾难。麦可·克莱顿解释这部小说讲的是,当生化科技发展起飞后,若是没有适当的控管,很有可能会危及地球上的所有生物。
  • 台湾奈米国家型科技计划总主持人吴茂昆教授,为台湾版写的专文推荐中指出,书中的场景不可能会出现,“许多书中所想像的情景与效能,并无足够的学理证据。但重要的是,书中所引用的一些想法与目前奈米科技研发的重点方向是相一致的。例如书中提及,被创造的“群集”以压电芯片(Piezo Wafer)作为将太阳能转换其所需能源的机件,就学理而论,此一想法应是无效的,因为压电芯片用来做光电转换,效率太低。但以奈米结构作为光电元件以为未来替代石化产生的能源,确实是奈米科技发展的主要课题之一。”

其它 编辑

  • 有人指出美国电视剧《迷失》里的神秘怪物英语Mythology of Lost是从《猎物》中的奈米群集,不过官方已经否认了那只丛林中的怪物是奈米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