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塔黑(Vantablack)是目前已知最黑的物质之一,由垂直排列生成的纳米碳管组成[1],常温下本体不发射可见光,而且吸收最高达99.965%的可见光波段电磁辐射。[2]因为当光线入射纳米碳管黑体时几乎不会反射出去,而是会局限于管壁之中不断偏折,直到最后转换成热能为止。

镀上梵塔黑的铝箔

命名来源 编辑

由“垂直排列纳米碳管阵列”(Vertically Aligned NanoTube Arrays)的首字母缩写而成,后面再接英文的“black”,形成Vantablack,中文结合音意译为“梵塔黑”。[3]此名称被英国的Surrey NanoSystems有限公司作为该材料的商标。

应用 编辑

该物质有许多潜在的应用,包括防止杂散光英语Stray light进入望远镜,改良地球上和太空中的红外线照相机的影像表现。[4]

萨里奈米系统公司首席技术长班兼森表示:[4]

比如说,它可以减少杂散光,改进敏锐的望远镜看见最暗星的可行性... 它的极低反射率改良了地面、太空以及空中仪器的分辨率。

纳米碳管黑体同时增加了聚光太阳能热发电的热吸收率,以及军事应里的热迷彩。

这物质同时也被艺术家Anish Kapoor英语Sir Anish Kapoor使用。他表示,“他就像颜料一样有用...想像一下一个如此黑的空间,以致于当你漫步于其中时你无法感受你的位置、你的身份、特别是无从得知时间,你完全失去了这些感觉。”[5]

然而这种黑色会彻底破坏衣服的特性。

参考资料 编辑

  1. ^ Vantablack, the world’s darkest material, is unveiled by UK firm.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 World. 15 July 2014 [19 July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01). 
  2. ^ Vantablack: U.K. Firm Shows Off 'World's Darkest Material'. NBCNews.com. 15 July 2014 [19 July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09). 
  3. ^ Kuittinen, Tero. Scientists have developed a black so deep it makes 3D objects look flat. Yahoo! News Canada. 14 July 2014 [19 July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3). 
  4. ^ 4.0 4.1 Howard, Jacqueline. This May Be The World's Darkest Material Yet. Huffington Post. 14 July 2014 [19 July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7). 
  5. ^ How black can black be?. BBC.col.uk. BBC News. 23 September 2014 [7 December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8-0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