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维语

加纳的一种语言

契维语(Twi,发音为: 'chwee' [tɕʷi],又译特威语[1]多威语)是一种在西非加纳通行的语言,使用人口约830万人。[2] 它是阿坎语族的一种方言,属于尼日尔-刚果语系大西洋-刚果语族沃尔特-刚果语支英语Volta-Congo库阿语支英语Kwa。严格来说,契维语亦只是一个语言集合的名称,因为它其实包括了两种同样叫作“契维语”的阿坎语方言,分别为:阿散蒂契维语英语Ashanti Twi阿库阿卞契维语英语Akuapem Twi,他们与方提方言共同组成了阿坎语。这三种语言间都能够互相沟通。

契维语
Twi / Tyivi
母语国家和地区加纳
母语使用人数
八百万
语系
官方地位
作为官方语言无.
— 加纳政府推行的语言
语言代码
ISO 639-1tw
ISO 639-2twi
ISO 639-3twi

契维语主要在阿散蒂地区通行,另外亦有在加纳布朗阿哈福地区中部地区东部地区西部地区沃尔特地区的部分地方通行。

语音系统 编辑

像所有的阿坎语方言一样, 契维语含有延伸性的颚音化, 元音和谐律,以及声调台阶

子音 编辑

前元音之前,所有契维语辅音都硬颚音化,且塞音变为某种程度的塞擦音/n/同位异音是相当复杂的。在下列表中,于元音/i/情形下硬腭化同位异音被特别定义出来、不过是要在多于较小的语音硬腭化情形下来订定的。

在阿散蒂契维语中,/ɡu/跟在元音之后要发/ɡʷ/音,不过阿肯人仍然保有/ɡu/音。为方便[tɕʷ], [dʑʷ], [çʷi], [ɲʷ]的语音记号转换、将会使用更精密的唇硬腭音化[tɕᶣ], [dʑᶣ], [çᶣ], [ɲᶣ]语音记号来标出,因为他们同时为唇音化及硬颚音化。/nh/语音序列须发[ŋŋ̊]音。

下表中各项的内容分别以下列记号表示:/音素/、[音位],及<拼法>。留意<dw>这个拼写会产生歧义:在一般教科书里,当<dw> 发/g/时,会加上下点标记作记认,以与d̩w分辨;同样地,<nw>被订定为专门代表n̩w,而腭化了的[ɲʷĩ]则拼作<nu>。

  双唇音 齿龈音 舌面音 圆唇音
清塞音 /p/ [pʰ] <p> /t/ [tʰ, tçi] <t, ti> /k/ [kʰ, tɕʰi~cçʰi] <k, kyi> /kʷ/ [kʷ, tɕʷi] <kw, twi>
浊塞音 /b/ [b] ''' /d/ [d] <d> /g/ [g, "dʒ", dʑi~ɟʝi] <g, dw, gyi> /gʷ/ [gʷ, dʑʷi] <gw, dwi>
擦 音 /f/ [f] <f> /s/ [s] <s> /h/ [h, çi] <h, hyi> /hʷ/ [hʷ, çʷi] <hw, hwi>
鼻 音 /m/ [m] <m> /n/ [n, ŋ, ɲ, ɲĩ] <n, ngi> /nʷ/ [ŋŋʷ, ɲʷĩ] <nw, nu>
鼻音 /nn/ [ŋː, ɲːĩ] <ng, nyi, nnyi> /nnʷ/ [ɲɲʷĩ] <nw>
其 他 /r/ [ɾ, r, ɽ] <r> /w/ [w, ɥi] <w, wi>

元音 编辑

契维语有很丰富的元音系统,合共有15个不同的元音。这15个元音包括有5个紧元音、5个松元音及5个鼻化元音,不单有松紧元音对立现象,亦有基于松紧元音的ATR英语Advanced and retracted tongue root元音和谐法则。

下表是契维语当中,每个母音字母的+ATR发音和-ATR发音:

书写法 +ATR −ATR
i /i̘/ [i]
e /e̘/ [e] /i/ [ɪ~e]
ɛ /e/ [ɛ]
a /a̘/ [æ] /a/ [ɑ]
ɔ /o/ [ɔ]
o /o̘/ [o] /u/ [ʊ~o]
u /u̘/ [u]

ATR和谐 编辑

契维语的元音有和舌根位置相关的元音和谐,其规则如下:

  1. 若后面接着非中央+ATR系的母音/i̘ a̘ u̘/的话,−ATR系的母音会变成+ATR系的母音。这部分的和谐经常在书写方面表现屋来,也就是说,在书写上,e ɛ a ɔ o这几个字母会分别变成i e a o u;不过,这种书写法已经不在表示主词和所有格的代词中出现了。
  2. 在−ATR系的非高母音/e a o/之后的话,+ATR的中元音/e̘ o̘/会分别变成−ATR的高元音/i u/。这个部分的母音和谐不在书写当中呈现,也就是这两组母音分别拼写为<e o>,同时在许多的方言当中,因为这两组母音已经融合为一了,因此并不套用这个规则。

一般而言,在碰到两者皆可的状况时,规则1比规则2优先使用。

声调 编辑

契维语有三个声调:高 (/H/)、中 (/M/)及低 (/L/)。音节的开首只能用高调或低调。不过,它的声调机制与东亚诸语的声调机制完全不同。

声调台阶 编辑

虽然契维语有三个声调,但这三个声调的音高其实亦视乎环境而有所变化。一般来说,声调的声调台阶普遍都是持续向下的。

  • /H/调会保持与前一个/H/调或/M/同一音高,但/M/调会比前一个音低一点。所以,读起来时,/HH/和/MH/都会发出一个平稳的音高,但/HM/和/MM/却会发出一个下降的音高。当/H/调在/L/调之后,/H/调依然要继续下调音高。
  • /L/为内定的声调,在一些情形下诸如重复前缀的结构下/L/语音会浮现出来。它总是出现在说话者的声调范围底部,除了在/HLH/序列上,在此语音序列上它的声调会往上提升、但是最后的/H/语音仍然维持着低声调。因此/HMH/和/HLH/会发不同的音调不过是非常相似的声调。
  • 在一个句子第一个"显著的"音节之后,经常为第一个高声调,存有一个音位降阶。这个音节是经常读重音的。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特威语 -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网络版.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网络版. [2023-06-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16) (中文(简体)). 
  2. ^ Ethnologue report for language code: aka[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来源 编辑

  • J.E. Redden and N. Owusu (1963, 1995). Twi Basic Course. Foreign Service Institute (Hippocrene reprint). ISBN 0-7818-0394-2
  • Obeng, Samuel Gyasi. (2001). African anthroponymy: An ethnopragmatic and norphophonological study of personal names in Akan and some African societies. LINCOM studies in anthropology 08. Muenchen: LINCOM Europa. ISBN 3-89586-431-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