奠基时代(德语:Gründerzeit德语发音:[ˈɡʁʏndɐˌtsaɪt])是指的19世纪德国奥地利1873年股市大崩盘之前的阶段。中欧地区的工业化始于1840年代,以此为名的奠基时代的起始没有明确的界线。在奥地利,1848年的三月革命被普遍认为是经济变革的开始(虽然这场革命并没有带来相应的政治变革)。 在德国,由于1870年至1871年普法战争的胜利,法国赔偿了大量战争赔款,同时德意志统一促成了统一市场的形成,使得资本大量涌入。这段时间经济进入繁荣期,人们称此为奠基时代。在奠基时代中,中欧地区的公民对文化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这个时代也是古典自由主义的时代之一,即使当时的政治要求只得到部分满足。工业化也带来了审美变化,尤其是在建筑和艺术领域。

奠基时代的主要特征便是席卷全德的工业化浪潮,图为奥古斯特·博西格柏林开设的机器工厂
汉诺威诺德斯塔特的奠基时代建筑

奠基时代风格(德语:Gründerzeitstil)是表示这一时期(1850至1914年)德意志地区主要建筑风格的词汇,它指代的空间范围比历史学意义上的奠基时代要长。从历史学分界,第三帝国前的德国大致可分为奠基时代(德语:Gründerzeit,1840-73)、威廉时代(德语:Wilhelminische Zeit,1890-1914)和威玛化时代(德语:Weimarisierung Zeit,1918-33)[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Klein, Louis. European Gründerzeit: When, if not now? – EUSG. [2020-08-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7) (美国英语). 

延伸阅读 编辑

  • Baltzer, Markus. Der Berliner Kapitalmarkt nach der Reichsgründung 1871: Gründerzeit, internationale Finanzmarktintegration und der Einfluss der Makroökonomie. Münster: LIT. 2007. ISBN 9783825899134 (德语). 
  • Hermand, Jost. Grandeur, High Life und innerer Adel: 'Gründerzeit' im europäischen Kontext. Monatshefte. 1977, 69 (2): 189–206. JSTOR 30156817 (德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