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兰战争纪念博物馆

奥克兰战争纪念博物馆(Auckland War Memorial Museum)是新西兰最重要的博物馆之一,1929年11月28日开幕。其收藏集中于新西兰历史、自然史以及军事史。

奥克兰战争纪念博物馆
Auckland War Memorial Museum
Tāmaki Paenga Hira毛利语
奥克兰战争纪念博物馆
地图
成立日期1929年
地址 新西兰奥克兰
网站www.aucklandmuseum.com

奥克兰战争纪念博物馆也是奥克兰的一座地标新古典主义风格建筑,坐落在奥克兰市中心附近的奥克兰领地公园 (Auckland Domain)(一座休眠火山的遗迹)。

历史 编辑

奥克兰博物馆于1852年开始展览藏品和展品。1867年,奥克兰人成立了一个学术团体—奥克兰哲学会,也就是后来的奥克兰学院。在几年之内奥克兰哲学会与博物馆合并,两者合称为奥克兰学院及博物馆直到1996年。奥克兰战争纪念博物馆是1929年开放的新建筑的名称,但自从1996年开始该名称也被更加广泛的运用于称呼该学院。从1991年至2003年奥克兰战争纪念博物馆的毛利语名称为Te Papa Whakahiku。

奥克兰博物馆的起源可追随到1852年,当时是作为一个农场工人的小屋在奥克兰大学的现址上建立的。随着当时对羊毛标本捐献的呼吁,在当年该博物馆吸引了708名来访者。

在其后的一个年代中,人们对奥克兰的博物馆的兴趣有所缩减,即使奥克兰博物馆的藏品在增加。 在1869年,这个有点被忽略的博物馆被转到奥克兰学院的关照之下(奥克兰学院成立于两年之前)。奥克兰博物馆还在靠近政府大楼,与北方俱乐部隔街相望的王子街(Princes Street)上兴建了一座意大利式的建筑。新建筑在1876年6月5日由时任新西兰总督诺曼比侯爵(Marquis of Normanby)开放。新建筑包括一个大型的顶部由金属框架天窗顶部照亮的画廊。不过该房间有在冬季时无法取暖,但在夏季时又加热过度的缺陷。当时帆布遮阳篷曾被用来抵挡屋顶免受猛烈的阳光照射,这造成室内发暗同时也使得展品难以被看清。在原建筑的旁边又添加了几个展览室。在19世纪的90年代的访问者包括法国艺术家高更(Gauguin),他勾画了几件毛利人展品并将其包含在他本人的大溪地时期绘画之内。

在20世纪早期时该博物馆及其藏品在有在有远见的策展人托马斯.齐斯曼(Thomas Cheeseman)下兴旺起来,他将原本排序的杂乱无章的自然历史,古典雕塑和人类学产品分开排序。对于更佳的展览条件以及额外的空间的需求使奥克兰博物馆搬离了其在王子街的原址,同时与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阵亡将士的战争纪念馆合并。新址位于政府领地的一座小丘上并拥有怀蒂马塔湾(Waitemata Harbour)的海景。奥克兰市议会在1918年给予了许可,市议会同时慷慨地赠予了博物馆议会3个席位。除了10,000英镑的初始礼物外,市议会还同意每年从维护设施的费率中获得补贴,并最终号召其他几个地方机构遵守每年法定征费6,000英镑的原则,以支持博物馆的维修费用。

在世界范围内的设计竞赛是英国建筑师协会所资助的,1,000英镑的奖品吸引了超过70项参赛作品,奥克兰公司格里尔逊,艾梅尔于同德拉芬以他们的新古典主义,同古希腊与古罗马式庙宇所相似的建筑赢得了竞赛。1920年,奥克兰战争纪念博物馆的现址被确认为该馆的新的家园。在奥克兰时任市长詹姆斯. 冈森(James Gunson)爵士展开了成功的筹款活动之后, 奥克兰战争纪念博物馆的建设正式开始了,并于1929年竣工。 新的博物馆由时任新西兰总督查尔斯. 弗格森(Charles Fergusson)总督对外开放。

博物馆建筑师委托皇后街(Queen Street)的孔斯珠宝商(Kohns Jeweler)为博物馆制作精美细致的银色模型。这是在博物馆建成后向詹姆斯·冈森爵士赠送的,以表彰他领导该项目。 该建筑被认为是南半球最佳的古希腊-古罗马式建筑之一。 它被新西兰历史名胜信托列为“A级”,并将其指定为保护至关重要的建¬¬¬筑物。十分有趣的一点是馆内的灰泥将新西兰原住民毛利人式的内容同新希腊风格和艺术装饰风格融为一体。同样,描绘20世纪武装部队及人员的外部浮雕的风格融合了新希腊与艺术装饰风格。该建筑的大部分是英国波特兰石,但是也有来自科罗曼德(Coromandel)半岛的新西兰花岗岩的详细设计部分。

后来,在1929年原建筑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两项添加物,第一项是在20世纪50年代为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在原建筑的南部后方增加了一个带有大型半圆形庭院的行政附楼。此项延伸是在水泥灰泥中呈现的混凝土砌块结构,以与早期建筑的波特兰石头协调。第二项是在2006年,博物馆的内院被位于南入口处的大中庭环绕。

博物馆前廊上引用了古希腊将军伯里克利的语录“整个地球是著名人物的坟墓”,使其符合该馆对军事性质事务的纪念地位。

修整 编辑

 
奥克兰战争纪念博物馆

在过去的二十年间,奥克兰战争纪念博物馆在两个阶段中被修改并扩建。在20世纪90年代的第一阶段中,现有建筑经历了修复并有部分展品被替换,共耗资4300万新西兰元。在第二阶段中,一个大中庭-圆顶在中央庭院被建起,使得建筑的面积增加了60%(新增9,600平方米)。这一阶段耗资达6450万新西兰元,其中2700万是政府所提供的,剩下的耗资是由ASB信托(提供1290万)以及其他捐助者提供的。第二阶段于2007年竣工。

虽然有人批评博物馆的铜和玻璃圆顶,以及它下面的观景平台活动中心“像个崩塌的舒芙蕾”,但是这一切很快还是得到了评论员和大众的赞赏,人们注意到“它的波动线条就像奥克兰周边的火山丘陵地貌”,在圆顶顶下的活动中心被比作像是“一条巨大的黄貂鱼的奶油色的腹部” ,“它的涟漪翅膀在独特的城市天际线上徘徊”。在2007年6月,奥克兰战争纪念博物馆的“大中庭”项目荣获了新西兰物业委员会的最高奖项,被该委员会称赞为”世界级“,也是作为成功的将复杂的设计和遗产需求合为一体的例子。”大中庭“项目同样荣获了新西兰教育学院委员会的新西兰发明金奖(结构工程)。

圆顶下方的新部分大部分位于大约30米的贝壳杉木镶板球体内,将增加900平方米的额外展览空间,以及圆顶屋顶下的在48米宽的自由跨度内的700人活动中心,旅游和学校团体的新区域则包括一个200个座位的球形礼堂以及一个450个座位的餐厅。作为扩张部分的内部中心部分的碗状物重达700吨,并悬挂在桁架上,从桁架上方悬挂着四个竖井。后方还新建了一个204个空间的地下停车库,以满足奥克兰地区对停车场的高需求量。 博物馆的新部分被正面地比作为俄罗斯套娃,建筑中的建筑。

藏品与展品 编辑

此博物馆拥有大量的毛利与太平洋岛国文物,包括Hotunui(霍图努伊,一个于1878年在新西兰泰晤士(Thames)建成的整体的大型会议室),以及Te Toki a Tapiri(蒂托基阿塔皮里,一只于1830年由蒂瓦卡皮洛胡卡(Te Waaka Perohuka)建成的毛利战船。奥克兰战争纪念博物馆收藏了120万张图像,同时也收藏了150万来源于植物学,昆虫学,地质学,陆地脊椎动物和海洋生物学领域的自然历史标本。该馆的所述目标是最终拥有所有新西兰物种的标本。

奥克兰战争纪念博物馆同时也广泛收藏了有关于战争的固定展品,包括新西兰境内的战争和新西兰参加过的海外冲突。展品包括毛利人的驻防定居点,还有原版的英国喷火式和日本的零式战斗机。该馆拥有新西兰最大的应用和装饰艺术收藏品,目前在地标和邂逅画廊展出。

奥克兰战争纪念博物馆也提供变换的特殊展览。在2006年这些曾包括达芬奇和维京人的展览。 2006年12月初重新开幕后的首次展览是瓦卡莫阿那(Vaka Moana),此次展览是有关于第一批到达新西兰的波利尼西亚探险家的展览。之后,展览开始在世界各地环游了好几年。 2009年初,博物馆举办了一场有史以来被发现的最完整(超过90%)霸王龙化石的展览,绰号为“苏”。

战争纪念馆 编辑

 
战争纪念碑

该博物馆的一部分,以及在博物馆前面的纪念碑及其周围的圣地(荣誉庭院),也作为战争纪念馆,主要是为那些在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丧生的人。博物馆内有两个“记忆大厅”,其墙壁和一些额外的大理石板块列出了20世纪在重大冲突中阵亡的奥克兰地区所有已知新西兰士兵的名字。

新西兰皇家归来者与服役协会(RSA)的代表指出纪念碑区域需要修整,而且也希望该区域能得到来公园或博物馆的游客更多的尊重。 奥克兰市正在考虑用花岗岩和玄武岩铺路替换旧的混凝土铺路。这项计划由于成本而遭到反对。然而,奥克兰市还是进行了大量的补救工作,以改善现有荣誉法院的状况,包括修复和照明台阶,纪念碑的上照灯,以及奥克兰新西兰皇家归来者与服役协会提供的比较清晰的和新的解释性雕刻。

2010年初,奥克兰市议会开始在荣誉法庭前工作,当时是一个较小的停车场所占据。该区域将被改建,使其能够提供新的水景,而人行道和其他基础设施也将进行升级。法院的工作将由2010年的澳新军团日完成,其余部分将于2010年7月完成。

历任馆长 编辑

从1852年到1867年该博物馆被短期或义务工作人员所运营,包括约翰亚历山.大史密斯和F.W.赫顿。

1868-1874:托马斯柯尔克Thomas Kirk 1874-1923: T.F.其斯曼 (T. F. Cheeseman)
1924-1964: 吉尔伯特.阿尔齐爵士(Sir Gilbert Archey)
1964-1979: E.G.特尔波特(E. G. Turbott)
1979-1993:G.S. 帕克(G. S. Park)
1994-2007: T.L.罗德尼威尔逊(T. L. Rodney Wilson)
2007-2010:V.维塔利 (V. Vitali)
2010-2011:唐.迈克金农爵士 (Sir Don McKinnon) (临时主任)
2011-2016: 海军少将罗伊.克莱尔C.B.E (Rear Admiral Roy Clare C.B.E.)
2017- : 大卫.盖姆斯特(David Gaimster)

交通 编辑

一个新的火车站,展示了新市场(New Market)车站的历史性建筑的帕内尔(Parnell)火车站,于2017年3月12日在奥克兰战争纪念博物馆的正东方,郊区帕内尔开放。此站预期将经历博物馆来访者的高需求量,尤其是学生与学童。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 编辑

坐标36°51′37″S 174°46′40″E / 36.8603001°S 174.7778356°E / -36.8603001; 174.7778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