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塔维娅·E·巴特勒

美国科幻小说作家(1947—2006)

奥克塔维娅·埃丝特尔·巴特勒(英语:Octavia Estelle Butler,1947年6月22日—2006年2月24日)是美国科幻小说作家。她是雨果奖星云奖得主,也是在科幻界颇负盛名的一位非裔美籍女性。并且在1995年成为第一位以科幻小说获颁麦克阿瑟奖的天才奖的作家。 [1]

奥克塔维娅·E·巴特勒

生平 编辑

巴特勒生于加州帕萨迪纳。巴特勒还是婴儿时,身为擦鞋匠的父亲 Laurice去世,巴特勒便在祖母和母亲做女佣以负担家计的抚养下,于生活艰辛的族群复杂环境里长大。[2] 根据美国黑人文学选集英语African-American literature描述,"害羞的巴特勒是自律的浸信会家庭中唯一一个小孩","她很早即对科幻杂志着迷,如惊异传奇奇幻与科幻杂志英语The Magazine of Fantasy & Science Fiction银河科幻英语Galaxy Science Fiction,进而开始大量接触科幻经典小说"。[3]

纪念 编辑

2018年6月22日,Google在美国版首页以首页涂鸦纪念巴特勒71岁冥诞[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rossley, Robert. Critical Essay. Kindred: 25th Anniversary Edition. Boston: Beacon Press: 273. 2003. 
  2. ^ AA Registry.com profile on Octavia Butle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Norton Anthology of African American Literature, p.2515.
  4. ^ 奧克塔維婭艾絲黛兒巴特勒 71 歲冥誕. [2018-08-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