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的玛格丽特 (萨伏伊公爵夫人)

奥地利的玛格丽特(德语:Margarete von Österreich;法语:Marguerite d'Autriche荷兰语Margaretha van Oostenrijk;西班牙语:Margarita de Austria;1480年1月10日–1530年12月1日),神圣罗马皇帝马克西米利安一世勃艮第女公爵玛丽的长女,查理五世的姑姑,1507年-1515年与1519年-1530年的哈布斯堡尼德兰总督。

奥地利的玛格丽特
玛格丽特的肖像
哈布斯堡尼德兰总督
任期
1507年 — 1530年
前任威廉·德·库伊
继任匈牙利的玛丽亚
个人资料
出生1480年1月10日
逝世1530年12月1日(1530岁—12—01)(50岁)
梅赫伦
配偶
父母父:马克西米连一世
母:勃艮第的玛丽
宗教信仰罗马天主教
签名

童年 编辑

玛格丽特出生于1480年1月10日,以其继祖母约克的玛格丽特之名命名。她是神圣罗马皇帝马克西米利安一世勃艮第女公爵玛丽第二个孩子与唯一的女儿,当时两人共治低地国。其母亲于1482年去世而她年仅三岁的兄长美男子菲利普继承了其母于低地国的领地,并以她的父亲作为摄政。

婚姻 编辑

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妃 编辑

 
Pieter van Coninxloo, 美男子菲利普和奥地利的玛格丽特, c. 1493–1495. Betrothal diptych,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为了与西班牙的女王伊莎贝拉一世与国王斐迪南二世联盟,马克西米利安一世安排将玛格丽特嫁给西班牙双王的独子胡安,玛格丽特在1496年离开尼德兰前往西班牙,于次年的4月3日在布尔戈斯主教座堂与西班牙王子胡安成婚,虽然这是政治联姻,然而夫妻两人拥有良好的关系,胡安王子深深爱上风趣而有幽默感的玛格丽特。然而,仅在成婚六个月后,胡安王子便因结核病去世,玛格丽特此时已然怀孕,然而她在1498年4月2日只产下一个早产的死胎女儿。[1]

由于失去丈夫与继承人,玛格丽特失去留在西班牙的政治目的,在父亲马克西米利安一世的坚持下,玛格丽特于1499年六月返回低地国。在法兰德斯,玛格丽特于1500年五月参加了她刚出生的侄子,即日后的西班牙国王查理五世的受洗,并成为他的教母。

萨伏依公爵夫人 编辑

玛格丽特于1501年再嫁与萨伏依公爵菲利贝托二世萨伏依公国由于其于意大利的战略性位置,故在法国与哈布斯堡的竞争关系中扮演关键角色。菲利贝托二世乐于将时间放在狩猎与他的妻子身上,但却对治理他的领地表现出很少的兴趣。玛格丽特也乐于协助其丈夫处理公国事务。然而在1504年,菲利贝托二世因胸膜炎去世,夫妻两人没有任何子女,由于过于悲伤,玛格丽特从窗户跳出,但被救回而保住了性命。

在之后两年玛格丽特仍然留在萨伏依,其父马克西米利安一世与其兄美男子菲利普计划将她嫁给英格兰国王亨利七世,然而玛格丽特拒绝了这个安排,避免可能再一次遇到丧偶的悲伤与痛苦。[2]

哈布斯堡尼德兰总督 编辑

 
玛格丽特的雕像

在卡斯蒂利亚女王伊莎贝拉一世于1504年去世后,玛格丽特的兄长美男子菲利普带着其妻胡安娜前往卡斯蒂利亚以宣称卡斯蒂利亚的王位,他们最年长的儿子查理仍然留在低地,因为勃艮第人要求他们日后的领主必须在低地国长大。然而在菲利普死后,而由于查理五世的母亲成为卡斯蒂利亚名义上的女王,必须留在西班牙且她有心理上的疾病,查理五世又过年幼,所以低地国的省份选举查理五世的祖父马克西米利安一世重新作为低地国的摄政,但马克西米利安一世忙于德意志地区的政务无法返回低地国,所以他任命玛格丽特作为低地国的总督与查理五世的监护人,同时玛格丽特也成为她其他侄女艾蕾诺尔伊莎贝拉玛丽亚的监护人。

虽然玛格丽特的母亲为尼德兰过去的领主,然而玛格丽特在低地却被视为外国人,因为她在法国宫廷而非低地度过她的童年,她不会说荷兰语也不会说德语,许多她的顾问为意大利人。她在尼德兰作为其父亲与侄女之间的桥梁。

 
查理五世写给其姑母玛格丽特的信件,1519年10月19日,在玛格丽特重新担任尼德兰总督之后。

参考 编辑

  1. ^ N. de Aragón in: geneall.ne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7 October 2015].
  2. ^ Gonkdo, Michal (2006). Dame de Deuil. Musical Offerings for Marguerite of Austria (1480-1530), 3. CD Booklet KTC 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