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格斯堡信条

奥格斯堡信条》,(英文:Augsburg Confession, 拉丁文:Augustan Confession 或 Confessio Augustana),是信义宗路德教会) 主要承认的信仰教条,和宗教改革重要的文件之一。 《奥斯堡信条》使用德文和拉丁文并列,并由一些德国统治阶层和自由市民,于1530年6月25日在奥格斯堡议会提出。

奥斯堡议会,作者为克里斯提安·贝尔

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曾要求在王子查尔斯五世在德国的自由领土解释他们的宗教信念,以试图恢复对神圣罗马帝国宗教和政治的团结和支持,以对抗土耳其入侵的。《奥斯堡信条》被收录于信义宗重要教典《协同书》的第四号文件。

背景 编辑

 
一个彩色玻璃窗,奥斯堡信条

菲利浦·墨兰顿(1497-1560),马丁路德和犹图斯·约拿士在1529年的《施瓦巴信条》中已经起草了对他们神学观点的陈述,于1530年1月21日,皇帝查尔斯五世博洛尼亚发出信件,邀请帝国议会于4月8日在奥格斯堡会面,以讨论和决定各种重要问题。 虽然邀请函是用非常和平的语言表达的,但一些新教徒却怀疑它的目的。 黑森的领主菲利普一世对参加议会犹豫不决,但是萨克森的选举人约翰于3月11日收到了令状后,3月14日便与马丁·路德,犹图斯·约拿士,约翰内斯·布根哈根和菲利普·莫兰顿在托尔高会面,他曾在那里的议会于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面前介绍信义宗信仰的大纲。[1]

第一次官方出版(Editio princeps)由维滕贝格大学信义宗惯用译名:威登堡大学)教授,马丁路德的亲密同事亦即朋友菲利浦·墨兰顿编辑。

内容 编辑

28条信条 编辑

奥斯堡信条由信义宗王子和奥斯堡议会中的“自由城市”代表提交的28篇文章组成,这些文章提出了信义宗在积极(论文)和否定(反对)陈述中所认为、教导和承认的内容。 这些论文是21条主要的信仰条款,描述了信义宗所持有的基督教信仰的规范性原则;加上7个对立陈述,描述了他们所看到的对罗马教会中存在的基督教信仰的滥用。

主要信仰条文(论文) 编辑

条文 标题 描述
1 上帝 基督徒相信的三位一体上帝和拒绝关于上帝本性的其他解释的。
2 原罪 信义宗认为,人的本质是罪恶的,描述为不敬畏上帝、不信靠上帝、以及充满欲望的。 此罪需通过洗礼和圣灵方可得赦。
3 上帝之子 信义宗相信道成肉身,也就是说,耶稣同时是完全的人与完全的上帝。由于此神圣的联合的特性,只有耶稣基督才能实现人与上帝的和解。
4 因信称义 人不能通过自己的能力在上帝面前称义; 我们完全依赖耶稣基督与上帝和好。 (这通常被描述为“信义宗屹立不倒”的一篇文章。)
5 教会圣职 信义宗相信,为了确保耶稣基督的福音在全世界传扬,基督已经建立了圣事的职权。
6 新顺服 信义宗相信基督徒的善行是信仰和救恩的结果,而不是为他们付出的代价(例如善功奉献)。
7 教会 信义宗相信“一圣基督教会”(参使徒信经),无论在哪里传讲福音之真理和圣洁,圣礼都按照福音来管理。
8 何谓教会 尽管教会(以及人之间)可能存在虚伪,但圣经和圣礼总是有效的,因为它们是由基督设立的,无论管理他们的人是否犯罪。
9 洗礼 信义宗教会相信洗礼是必要的,并且通过洗礼可以领受上帝的恩典。儿童洗礼亦可使他们领受上帝的恩典。
10 圣餐 信义宗相信基督的圣体和宝血是“真实临在”于圣礼的饼和酒中,并且谴责那些否定此教导的人。
11 认罪 信义宗教会相信“私赦”应保留在教会中,尽管信徒不需要列举他所有的罪行,因为人不可能列举他应该被宽恕的所有罪行。
12 悔改 悔改分为两部分:一是忏悔根据律法犯下的罪,二是通过福音提供的信仰。信徒永远不能摆脱罪恶,也不能生活在上帝的恩典之外。
13 圣礼 圣礼(洗礼和圣餐)是上帝话语的身体表现和他对我们的承诺。圣礼不仅仅是物质元素,而是上帝的话语和承诺与他们联系在一起。
14 教会职分 信义宗只允许那些被“正式呼召”(Rite vocatus)的人公开宣讲或管理圣礼。
15 教会礼仪 信义宗教会认为教堂假日、日历和节日对于宗教仪式有助益,但刻意遵守日历和仪式对于救赎并非必需。人类所设立之传统(例如纪念、斋戒、荤食等规范的制定)被教导成一种“行善功以‘配得’恩惠的方式”,这其实是福音相对立的。
16 公民参与 世俗政府和职业被认为是上帝自然秩序的一部分;基督徒可以自由地在政府和军队服务,并从事世界的商业和职业。 除非这些命令会导致触犯基督教诫命里所规范的罪,否则应遵循政府律法。
17 基督复临行审判 信义宗相信基督会回来复活死者并审判世界;敬虔的人将获得永恒的喜乐,不敬虔的人将受到“无尽的折磨”。 此条文弃绝其他教派“在亡者复活前先有一个千禧王国”这类的宣告。
18 自由意志 信义宗教会相信我们在“属世正义”(或“理性的事物”)领域拥有自由意志,但我们在“属灵正义”中没有自由意志。 换句话说,我们可以自由地选择和行动,但属灵事物除外。属灵信心不是凭借人的工作,而是圣灵的工作。
19 罪的成因 信义宗相信罪不是由上帝引起的,而是由“恶人的意志”引起的,背离了上帝。
20 善功 信义宗神学重点为“因信称义”,但并非是反对善行;信仰使人自发去行善功,作为我们称义(或救恩)的标志,善功并非是救恩的要求条件。有善功而无信心依然不能称义。
21 圣徒崇拜 信义宗认为可以保留圣徒名分,但不是作为代表上帝的救世主或代祷人,而仅是作为我们自己的信仰和生活的榜样和灵感。

谴责罗马天主教滥用职权之行为 编辑

信条 主旨 简述
22 圣餐两种原质 使信徒领受饼和酒两者,而不仅仅是饼,这是恰当的,符合基督教导和早期教会的实践。
23 牧者的婚姻 信义宗允许他们的神职人员进入婚姻制度,因为早期教会主教可以结婚。上帝保佑婚姻是一种创造秩序,并且因为婚姻和生育是人类性欲的自然出路。
24 弥撒 信义宗保留了弥撒的实践,但仅作为社区礼拜和领受圣餐的公共聚会。 信义宗教会拒绝将弥撒作为救赎和世俗(金钱)收益的“工作”的做法。
25 认罪 信义宗坚持认罪和赦免的必要性,但拒绝承认忏悔应该引起基督徒内疚或焦虑的观念。赦免是为所有的罪而提供的,而不只是在忏悔中可以叙述的罪,因为一个人不可能细述他所有的过犯。
26 食物之区别 人类靠传统禁食和特殊遵守饮食限制作为获得上帝恩惠的手段,是与福音相反的。虽然禁食和其他做法是有用的精神实践,但它们并不能使人称义,也不能提供救赎。
27 修道誓愿 人无法在社群中成为圣洁,也无法与世界其他地方隔离,任何誓言或单独行动都无法达到完美。
28 教会权柄 赋予祭司或主教的唯一权力是通过圣经提供、传授、教导和管理圣礼的权力。 在政府或军队问题上赋予神职人员的权力只能通过民事手段给予和尊重;他们不是神圣权利的政府和军队的民事统治者。

奥斯堡信条的影响 编辑

 
第21条的图示,作者为瓦茨拉夫霍尔
 
奥斯堡信条1530

对音乐的影响 编辑

门德尔松的第五交响曲(实际上是他的第二交响乐作曲)是为庆祝奥斯堡信条300周年而成,因此获得了宗教改革交响曲的称号。然而,由于作曲家的犹太人起源、或交响乐本身之不适当,而未被采用于庆祝活动。 相反地,爱德华·格雷尔(Eduard Grell)为四男声量身打造了无伴奏合唱(a cappella)。

注释 编辑

  1. ^ Kolde 1914.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的作品 编辑

本文结合了现属公共领域出版物的文本:Kolde,T。(1914)。 "Augsburg Confession And Its Apology". In Jackson, Samuel Macauley. New Schaff–Herzog Encyclopedia of Religious Knowledge(第三版)London and New York: Funk and Wagnalls. .第361-363页。
本中文页面之括弧注解亦参考英文版协同书之奥斯堡信条部分 Robert Kolb and Timothy J. Wengert, "Augsburg Confession" in The Book of Concord: The Confessions of the Evangelical Lutheran Church (Minneapolis: Fortress Press, 2000), 27-106.

延伸阅读 编辑

  • May, Gerhard. "Augsburg Confession." In The Encyclopedia of Christianity, edited by Erwin Fahlbusch and Geoffrey William Bromiley, 157–159. Vol. 1. Grand Rapids: Wm. B. Eerdmans, 1999. ISBN 0802824137
  • Reu, Johann Michael, The Augsburg Confession: A Collection of Sources with an Historical Introduction. St. Louis: Concordia Publishing House, 1983.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template:Book of Concord英语template:Book of Concord template:Lutheran History英语template:Lutheran History template:Martin Luther英语template:Martin Lu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