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灶面江苏省昆山市的特色面食,代表品种有昆山奥灶馆的红油爆鱼面和白汤卤鸭面[1]

昆山奥灶馆奥灶面
昆山奥灶馆夜景

做法 编辑

奥灶面讲究“三烫”、“三热”或“五热”:碗烫,碗筷放在沸水中取用,具有保暖和消毒卫生的双重功能;汤烫,老汤放在铁锅里,用余火焖煮,保持温度;面烫,捞面时在沸水中过水;油热;浇头热。因此吃奥灶面即便是在冬天,也很容易冒汗。

奥灶面的浇头选料讲究,采用青鱼或昆山大麻鸭制作。红汤使用青鱼、鳝骨、螺蛳等材料加酱油熬制,白汤使用老鸡、老鸭、猪骨等熬制。面条为细白的龙须面,下锅时速度很快,保持一定的硬度[2]

来源 编辑

“奥灶”名称的由来,取自“奥妙在灶头里”之意。

2009年,昆山奥灶面制作技艺入选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3]

昆山奥灶馆还推出了奥灶方便面产品。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昆山奥灶面(饮食文化). www.people.com.cn. [2018-0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14). 
  2. ^ 奥灶面:百年滋味有奥秘. js.ifeng.com. [2018-0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3). 
  3. ^ 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 www.jsfybh.com. [2018-0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