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议会 (奥地利)

(重定向自奧地利國民議會

国民议会(德语:Nationalrat)是奥地利议会下议院,根据宪法,国民议会和联邦议会上议院)是平等的,但国民议会拥有更大权力,包括可以选举奥地利总理和组成联合政府,联合政府需要维持国民议会的多数。

国民议会
Nationalrat
第25届
Coat of arms or logo
种类
种类
领导
议长
沃尔夫冈·索博特卡英语Wolfgang Sobotka奥地利人民党
自2017年12月18日
第二议长
第三议长
诺伯特·霍费尔(奥地利社会民主党)
自2019年10月23日
结构
议员183
国民议会政党
  • 联合政府(97)
  •   奥地利人民党(71)
  •   绿党-绿色替代(26)
选举
国民议会投票制度
比例代表制
国民议会上届选举
2019年9月29日
国民议会下届选举
下届选举
会议地点
奥地利共和国
维也纳内城区奥地利议会大厦
网址
官方网页

职权 编辑

国民议会是奥地利共和国联邦层级的立法机关,其通过的法案将会成为联邦法律。国民议会通过的法案将自动送交联邦议会复核。若联邦议会同样通过法案,或超过8星期不处理该法案,则成为联邦法律。若联邦议会否决法案,国民议会仍可以在更高法定人数出席下,重新通过有关决议案。因此联邦议会实际没有什么权力阻止国民议会的通过的法律,唯独在修改宪法,涉及各邦权益的法案和对国会本身构成的改动,需要联邦议院议会通过方能入法。

而大部分联邦议会可使用的权力,反而要先获得国民议会通过决议支持,方能执行,如发起公投罢免总统、对他国宣战等议案,都需要先获得国民议会2/3多数通过。唯独弹劾联邦总统的则可有联邦议会单独提出。[1]

选举 编辑

国民议会全部183席由5年一度的全国直选产生,全国16岁以上公民可以登记作选民,以政党半开放名单的比例代表制选出国会议员。

  • 国民议会的选区划分两个层次,首先第一个层级是全国9个邦,下面再细分成43个地方选区,各参选政党必须预先提交地方选区、邦选区和联邦层级的候选名单。
  • 选民只需在地方选区投一次票,一般选择心怡的政党名单,而全国由43个选区选出183席,因此大部分选区都有多于一席分配。而每个选区议席数字多寡则有最近一次人口普查数据定夺。而计票方法是最简单的比例代表制,总票数除以选区席数就是每席所需票数,但必须超过每席所需票数的名单才会分配到议席。如果一个5席选区有15万人投票,则每席需要3万票,若政党X获得61000票,则得到两席,而余下的余额则会下回邦选区点票时分解。
  • 第二个层级是邦选区的点票,就是所有地方选区没有计算的余额选票,以最简单的比例代表制分配到各个地方选区尚未分配的议席。再有政党有余额则会送到最后的联邦层级点票。
  • 所有邦选区未用作分配议席的选票,将集中到全国单一选区,用“汉狄法”分配邦选区点票后的剩余议席。

由于是部分开放名单,所以选民在地方选区投票时,除了单单选择政党,还可以选择某一政党后,表明投票给该政党特定候选人,以提升该候选人在当名单的位置。然而选择某一政党,但却同时选择了另一政党的特定候选人则被视为无效选票。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