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共和国,公立学校是免费的,包括十年的义务教育。除了义务教育以外,许多教育机构也会提供一系列技职教育和为升读大学做准备的课程规划,为期通常一至四年。在奥地利,初等中等教育的法规依据是1962年的《学校法》,不过此法在1963年曾宣告改革失败,至1999年奥地利才真正开始以此法作为教育基准;2000年起高等教育也开始受学校法规范。在奥地利,初等和中等教育由各联邦州负责。

奥地利共和国教育
奥地利共和国联邦教育部德语Bundesministerium für Bildung
国家教育预算 (2016年年)
年度预算8兆欧元 (2015)[1]
教育概况
主要语言德语
1848年[1]

奥地利实施九年义务教育。但学制中,小学至基础中等教育毕业只为八年,第九年的义务教育为高等学校第一年。由于奥地利高中以下教育完全免费,故几乎所有的国民在完成义务教育后阶继续就读,完成中等教育教育。因此,奥国学制实质上无异于实施十二年国教[2]

简介 编辑

在奥地利,学生必须完成九年的义务学校教育,其中包括4年的小学(Volksschule) 、4年的基础中等教育(Hauptschule)或文法学校(Gymnasium)。如果学生想要做学徒,必须就读理工学院(Polytechnische Schule)一年。在当上学徒后,学生必须参与职业学校(Berufsschule)三年。职业学校的课程比较松散,学生通常可以选择每周5天、每年四个月的上课方式,或者每周一次、上课时段与普通科一样的规划。在职业学校结束后,学生必须参加最终实习考试(Lehrabschlussprüfung)。

学生想要得到一定文凭,必须完成四到五年的高等学校教育(Höhere Schule)或具备高等学校同等学力的职业学校(Berufsbildende Höhere Schule)。申请高等学校通常需要考一个入学考试或在前一所学校的在校成绩。

奥地利的基础中等教育分为公立和私立。私立学校为私人、社会团体教会办的学校,私立学校的教育水准略高于公立学校。在奥地利,各个学校皆有自己的特长及专长科目:如外语、音乐绘画等等。另外,高中阶段还有家政科、观光科或工科的职业学校,学生可以提前进入专业课学习。寄宿生在校生活条件通常不错,有导师制度,学校通常管理严格,校风保守。

历史 编辑

1774年以前,奥地利的教育由各地的天主教教会自行负责。因此,当时的学校主要以宗教教育及宗教学校为主。通常碍于学费限制,只有高社经地位的家长才有能力送子女上学,一般人通常都是文盲

毕业考 编辑

毕业考在奥地利称为Reifeprüfung。证明通过毕业考的文件称为Maturazeugnis

在文法学校(Allgemeinbildende Höhere Schule)中,与职业学校不同,此一类型学校着重于学术课程教育。通常毕业考会包含3到4个笔试(Schriftliche Arbeit),每一科约4到5小时,2-3个口试。

毕业考必考科目为德语数学及一门外语,通常是英文法文西班牙文意大利文

高等教育 编辑

大学 编辑

根据1966年的一般大学法和1975年的大学组织法,奥地利的23个公立大学和13所私立大学享有高度自治权,并能提供全方位的的学术课程。值得注意的是,奥地利大学为专业学术教育,不再有通识课程。所有通识教育皆在高中以下以一贯学程完成[2]

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维也纳大学是奥地利最古老和最大的大学,该校建立于1365年。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Bundesfinanzgesetz 2015 (PDF; 4,12 MB). Bundesministerium der Finanzen. [2016-01-14].  Seite 312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副本 (PDF). [2017-1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1. 
  2. ^ 2.0 2.1 奧地利現行學制. www.taipei.at. [2017-1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