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基威尔球场

奥基威尔(英语:Oakwell)是位于英格兰南约克郡巴恩斯利的多用途体育场地,主要作为巴恩斯利足球俱乐部及其预备队的主场球场,进行足球赛事。

奥基威尔
Oakwell
地图
全名奥基威尔球场(Oakwell Stadium)
位置高富街(Grove Street),
巴恩斯利南约克郡
英格兰 S71 1ET
坐标53°33′8″N 1°28′3″W / 53.55222°N 1.46750°W / 53.55222; -1.46750坐标53°33′8″N 1°28′3″W / 53.55222°N 1.46750°W / 53.55222; -1.46750
所有者巴恩斯利
营运者巴恩斯利
座位数23,009
场地大小110 x 75
表面天然草
建造
完工1888年
启用1888年
翻修1992-1998年
客户
巴恩斯利(1888-现在)

奥基威尔通常是指主球场,其地还有多个毗连的体育场地,包括室内训练场、另一个可容2,000观众较小的球场及数个供巴恩斯利不同球队使用的训练场,构成“巴恩斯利青训学院”(Barnsley F.C. academy)的校内设施。

直到2003年以前,奥基威尔及其毗连广阔土地全归巴恩斯利所有,但在2002年球队陷入债务重组被接管,巴恩斯利市议会出手购入主球场让球队可以清偿债务,继续留在英格兰足球联赛参赛。

结构 编辑

CK贝克看台 编辑

 
CK贝克看台

CK贝克看台(The CK Beckett Stand)即南看台,于1995/96年赛季前落成启用,是大型单层有盖全坐席看台,可容4,508名观众,位于球场南方球门后方。

始建于1995年,CK贝克看台是传统上称为“庞蒂弗拉克特路看台”(Pontefract Road End)或“庞蒂看台”(Ponty End)获得赞助后冠名的新名称,但部分球迷仍按旧赞助商称之为“ORA看台”(ORA Stand),亦有人称作“云顿看台”(Van Damme Stand)。

球场的这个部分设有球员健身室、俱乐部精品店、售票处及俱乐部行政办公室。看台设计时已考虑将来扩建的因素,如需增加球场容量,不必要为现有结构作出重大改动,即可增建第二层看台。

西看台 编辑

最旧的西看台
……及最新的北看台

西看台(West Stand)是唯一仍存的奥基威尔球场原建筑物,于1995年改为全坐席,可容4,752名观众。

看台为两层结构,只有上层有盖,但支柱会阻挡部分座位的视野,全部坐椅是1900年代早期的旧物,看台坐席景观尚可,而坐位亦算宽阔,虽然设备落伍,但西看台仍然是许多球迷观赛的热点,看台下层虽然没有上盖,但无遮挡景观一流。

西看台顶盖用瓦通铁面,设有主要的电视转播厢房,须要在上层看台架设临时楼梯才能攀上。看台设有球员通道,可通往看台底下的设施,但随着更衣室搬迁到北看台后,球员通道出口改由西北角落伸出草坪。

在1990年代末期,当时球场的业主巴恩斯利足球俱乐部由于连续数季录得高入场人数而考虑重建西看台,但随着俱乐部财政逆转,最终需要出售球场抵债,新业主在最近的将来亦没有重建的计划。

北看台 编辑

北看台(The North Stand)是奥基威尔球场最新建成的看台,始建于1999年夏季,于1999/2000年赛季启用,为大型有盖单层全坐席结构,可容6,000名观众。看台设有足球学院课室、球员更衣室及健身设施。

由于北看台通常预留给作客球迷入座,甚少会满座,只有2006/07年赛季谢周三德比郡伯明翰城桑德兰的作客球迷能够坐满整个看台,新特兰的球迷更进占半个西看台。而在2009/10年赛季,仅有谢周三纽卡斯尔联的球迷可以坐满整个看台。

当北看台动工时球队刚自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降级,正计划全力争取升级,北看台连同在内的部分青训学院设施建筑费高达450万英镑,自动工后一直惹来争议。

东看台 编辑

获得“足球基金”(Football Trust)资助部分经费,两层的东看台(East Stand)于1992年秋季动工兴建,1993年3月落成,取代称为“酿酒厂看台”(Brewery Stand)的原本的有盖阶级看台,可容7,492名观众。东看台与北看台及角落看台同由“NYP建筑公司”(NYP Architects)设计。看台设备先进且座位空间宽阔,更使巴恩斯利成为南约克郡首支在主场球场设有行政厢房的足球队。

由于奥基威尔球场建于斜坡土地,东看台后方上层看台比近草坪的低层看台高出很多,观众需要登上比想像还要多的梯级,幸而看台设有多部升降机

角落看台 编辑

角落看台(The Corner Stand)在1998年夏季建造,原本称为“惠康窗户看台”(The Welcome Windows Stand),这个不寻常的三层建筑物提供更多行政厢房空间及伤残设施供观看球赛。部分楼层的出入口与毗连的东看台相通,可容202名观众,其中91个为伤残球迷坐席。

其他用途 编辑

近年来奥基威尔球场除供巴恩斯利足球俱乐部使用外,绝少有其他人租用,只有间中举行“名人”慈善足球赛。

“威克菲尔德三一野猫榄俱乐部”(Wakefield Trinity Wildcats Rugby League Club)于1998年曾在奥基威尔球场进行其首场“欧洲超级榄球联赛”(Super League)赛事。而非联赛俱乐部威克菲尔德及尔勒莫(Wakefield and Emley)于1998年亦曾采用奥基威尔球场与罗瑟勒姆进行英格兰足总杯赛事,将赛事搬迁到容量较大的中立球场而非传统改到原本作客球队的球场举行。

英超俱乐部曼城于2008年7月在此进行对法罗群岛球队EB/斯特雷穆尔欧洲联盟杯预选赛主场赛事,其主场曼彻斯特市球场在暑假期间进行西洋拳击音乐会,虽要重铺草地而未能赶及举行足球赛事[1]

未来发展 编辑

2008年3月巴恩斯利足球俱乐部秘书唐·劳灵(Don Rowing)透露西看台将会拆卸及重建,在俱乐部平均入场观众人数不过半的情况下,这项公告似乎有点奇怪,但基于看台顶盖及顶层木构地板的结构惹人关注,因此重建西看台的成本可能比维修现有看台还化算。

没有确定的重建时间表或详情发表,数年前曾向本地市议会入纸申请替代看台的计划,当时看台约为9,000座,但按目前情况如此容量的看台的可行性成疑,以现时的入场观众数字,建造类似现在的西看台容量的新看台较为可切实可行。

惨剧 编辑

1920年12月27日,随同黑池到访进行联赛的年青后卫霍勒斯·费尔赫斯特(Horace Fairhurst)被踢中头部,因伤于11天后在家中去世[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Oakwell to host Man City Uefa tie. BBC Sport. 2008-06-20 [2010-07-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0) (英语). 
  2. ^ Calley, Roy (1992). Blackpool: A Complete Record 1887-1992, Breedon Books Sport, p. 1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