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托·李林塔尔

奥托·李林塔尔Otto Lilienthal,1848年5月23日—1896年8月10日)是一位德国航空先驱,以“德国滑翔机之王”及绰号“蝙蝠侠”闻名于世。他也是历史上首位能够重复成功完成滑翔飞行的人。他依循着乔治·凯利爵士原先的实验态度来进行测试。许多国家的报纸杂志都刊登出奥托·李林塔尔的滑翔照片,促使社会大众与科学界改变原本对于飞行机器的看法。

奥托·李林塔尔
Otto Lilienthal
出生1848年5月23日
普鲁士王国 普鲁士波美拉尼亚省安克拉姆
逝世1896年8月10日
德国 德国普鲁士勃兰登堡省柏林
国籍 德意志帝国
知名于滑翔

早年 编辑

奥托·李林塔尔出生于普鲁士波美拉尼亚省安克拉姆(Anklam),是父母8个孩子中年纪最大的,父亲拥有数学的专业知识,母亲则在柏林德累斯顿研究音乐。后来李林塔尔一家因为经济拮据,于是决定举家迁移到美国。不过因为父亲突然过世导致这项计划中止,当时奥托·李林塔尔12岁。后来他在1856年进入安克拉姆的中学就读,并认识了天文学家斯塔夫·施波雷尔(Gustav Spörer)。他也在这个时期学习飞行测试,并实验鸟类的飞行。

滑翔生涯 编辑

奥托·李林塔尔生涯最大的贡献是推动比空气重的飞行的进步。他有时在柏林附近由自己建造的人造山丘上进行滑翔试验,有时也在天然山丘上试验,特别是在里诺地区。

虽然他的一生奉献在研究飞行上,他也是位发明家,并改良过用于窝炉系统的小型引擎。他的引擎比许多同时期的小型引擎更加安全。他的弟弟古斯塔夫(1849年-1933年)这时住在澳大利亚,而奥托·李林塔尔在古斯塔夫于1885年返回德国之前皆未参加任何飞行试验。

英国驾驶员柏西·皮尔彻(Percy Pilcher)与李林塔尔所设计的A型框架已经成为目前悬挂式滑翔三角翼滑翔机的控制构造。李林塔尔与古斯塔夫一同工作,他并且于1891年首次使用德维兹滑翔机进行实验,直到他于1896年意外丧生为止,李林塔尔使用他所设计的滑翔机进行超过2,000次的滑翔飞行。他于1894年通过的美国专利指出驾驶员应该抓紧“棒子”来进行悬挂式滑翔[1]

他可以使用每秒10米的上升气流自山丘上滑翔,并可以停滞在空中来仔细观看地表。他也可以呼叫地面上的摄影师移动到适合摄影的最佳地点。

李林塔尔对于描述鸟类的飞行进行过精确的研究,尤其是鹳科。他并以图表来描述鸟类翅膀的空气动力学,然后进行许多实验来获得可靠的航空资料。

李林塔尔借由转移他的体重,来控制滑翔机以取得平衡,就像现代的悬挂式滑翔。然而人们不容易去移动身体,而且会出现让滑翔机往下移动的倾向,这也是很难复原的。其中一个因素是他以肩膀夹住滑翔机,而不是像现在的滑翔者是悬挂在滑翔机下方。只有他的脚与下身可以移动,这也限制了身体的移动量。

他进行许多测试来改进滑翔的稳定性,也考虑过鸟类的扑翼飞行是飞行必要的条件,并以此制造滑翔机器。

成名 编辑

 
奥托·李林塔尔于1895年的滑翔试验

奥托·李林塔尔的飞行报导同时在德国国内与国外扩展开来,而且在许多国家科学或大众出版品上刊登照片与报导。拍摄李林塔尔飞行的摄影师也包括奥托马尔·安许茨(Ottomar Anschutz)与美国物理学家罗伯特·W·伍德(Robert W. Wood)这些摄影先驱。

奥托·李林塔尔会正式在期刊《Zeitschrift für Luftschifffahrt und Physik der Atmosphäre》与受到大众欢迎的周刊《Prometheus》上详细发表自己的飞行经验。而这些文章会在美国、法国俄罗斯被翻译成当地的语言。许多其他国家的人会来柏林拜访他,其中包括美国的塞缪尔·兰利、俄罗斯的尼可莱·儒可夫斯基、英国的柏西·皮尔彻及澳大利亚威尔黑姆·科瑞斯(Wilhelm Kress)。尼可莱·儒可夫斯基在航空领域最重要的著作是关于李林塔尔的飞行机器。而李林塔尔也与许多人通信交换飞行技术,其中包括奥克塔夫·陈纳(Octave Chanute)。

逝世 编辑

奥托·李林塔尔于1896年8月9日从17(56英尺)的空中摔落,造成脊椎断裂,并于翌日去世,临终前他的遗言是:“少许牺牲是必须的!”(德语Kleine Opfer müssen gebracht werden!)。李林塔尔随后被安葬在位于柏林的兰克维茨公墓(德语:Friedhof Lankwitz), 这片墓地现在是柏林其中一个著名的纪念公墓(德语:Ehrengrab)[2]

遗产 编辑

 
柏林的奥托·李林塔尔纪念碑,摄于2006年

奥托·李林塔尔的故事影响了莱特兄弟的研究,被他们视为激发他们追求操纵飞行的主要灵感来源。不过后来莱特兄弟抛弃了李林塔尔的采用方法,开始使用自己发明的技术[3]

在19世纪所有尝试解决飞行问题的人当中,奥托·李林塔尔无疑是最重要的……没错,在他之前的数百年间人们已经尝试过滑翔,而在19世纪中,凯利、斯宾塞、恩汉、穆兰德与许多其他的人都在滑翔方面进行着轻微的努力,但是他们完全失败,没有结果。

柏林最主要的机场之一——柏林-泰格尔奥托·利林塔尔机场以他的名字命名。此外,联邦国防部飞行值勤队的其中一架空中客车A310 MRTT加油机,亦以其名字冠名。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FLYING-MACHINE OTTO LILIENTHAL. [2009-0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5). 
  2.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Otto Lilienthal,德语维基百科
  3. ^ Crouch, ch. 16, "Tunnel Vision," pp. 226-2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