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曼帝国治下的保加利亚

保加利亚在1396年被奥斯曼帝国征服后被土耳其人统治500年。保加利亚的解放始于1877年-1878年俄土战争的结果,保加利亚成为奥斯曼帝国的自治公国,于1908正式年宣布独立。

行政组织 编辑

奥斯曼帝国征服保加利亚后,把保加利亚国土重组为几个州,每州派一个桑贾克贝伊。而一些重要的土地被苏丹的追随者瓜分作为采邑,这些土地不能继承或出售,受封者死后即收回。该土地被组织为苏丹或奥斯曼帝国贵族的私人财产,被称为“安纳德”。一些土地成为清真寺的财产,称瓦克夫。保加利亚人定期支付多种类型的税收,包括什一税、人头税(吉兹亚税)、土地税、商业税,并且还有各种不定期的税款、产品和劳役。

宗教 编辑

奥斯曼帝国没正式要求保加利亚东正教徒改宗伊斯兰教,但因德夫希尔梅耶尼切里制度,一些保加利亚人渴望他们儿子入选,这些男孩成为穆斯林和受训后奥斯曼军队和政府的精英。

首次反叛 编辑

当奥斯曼帝国在15世纪初势力上升时,就有保加利亚人公开反对他们的统治。第一次起义开始于1408年,两个保加利亚贵族,康斯坦丁和Fruzhin,解放一些地区几年。一个多世纪后,两次特尔诺沃起义发生了 - 1598年(第一次起义特尔诺沃)和1686年(第二特尔诺沃起义)围绕古都大特尔诺沃。这次叛乱也是由奥地利人挑起。所有起义均告失败,并造成大量人口被杀。在18世纪俄罗斯和奥斯曼帝国签订《库楚克开纳吉和约》后得到干涉奥斯曼事务保护东正教的权利。

保加利亚人的觉醒 编辑

米利特,是奥斯曼帝国的宗教自治系统。苏丹承认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为他的帝国的东正教徒人民的领袖。在奥斯曼坦志麦特改革开始后,民族主义在帝国兴起,在1860年和1870年分别成立保加利亚希腊礼天主教会保加利亚正教会。这样一个独立的保加利亚教区成立的基础是建立在民族认同,而不是正统和领土的原则上。

在19世纪最后25年,对奥斯曼帝国统治的武装抵抗升级引起1876年4月起义,土耳其人则屠杀了30000个保加利亚人。俄罗斯在巴尔干地区的战略利益,是俄土战争原因之一。之后在1878年《圣斯特凡诺条约》成立了保加利亚大公国

参考 编辑

  • Petrov Petar. Fateful centuries for the Bulgarian ethnicity (in Bulgarian). Sofia, 1975
  • Papoulia, B.D., Ursprung und Wesen der “knabenlese” im Osmanischen Reich. München, 1963 (in German, title means 'origin and nature of the 'boy harvest' in the Ottoman Emp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