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兹摩比

美國已倒閉的汽車品牌

奥兹摩比(英语:Oldsmobile),是美国通用汽车的一个汽车品牌,在1897年创立,2004年被裁撤。在1983年到1986年间,奥兹摩比的销售额曾达到高峰,每年制造超过100万辆;1990年代后,由于面临外国品牌日益激烈的竞争,奥兹摩比销售额渐渐下降,直到2004年倒闭时,奥兹摩比是美国现存最古老的汽车品牌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汽车品牌之一,仅次于梅赛德斯-奔驰标致雷诺菲亚特欧宝

奥兹摩比
Oldsmobile
公司类型入门豪华汽车品牌
成立1897年8月21日,​126年前​(1897-08-21
结束2004年4月29日,​19年前​(2004-04-29
创办人Ransom E. Olds
代表人物Frederick Smith

Angus Smith A. B. C. Hardy Irving Jacob Reuter C. L. McCuen John Beltz

Charles Kettering
总部 美国密歇根州兰辛
产业汽车产业
产品豪华汽车、主流汽车
所有权者通用汽车 编辑维基数据
母公司通用汽车
网站oldsmobile.com
奥兹摩比总部大楼
1970年奥兹摩比442
最后一款奥兹摩比车款Alero,于2004年4月29日停产

奥兹摩比主要生产中价位车款,产品系列有阿莱罗(Alero)、曙光(Aurora)、短剑(Cutlass)、激情(Intrigue)、88(Eightyeight)、摄政王(Regency)、剪影厢型车(Silhouette)等。

历史 编辑

品牌衰落 编辑

奥斯摩比真正没落,是在1970年代石油危机之后,而且在80年代因为日系车、欧系车大举进入美国市场,也成了冲击最严重的品牌之一。由于奥斯摩比跟别克的定位出现一定的重叠,而且因为同平台、同车型的策略,造成了许多雪佛兰之上、凯迪拉克之下的品牌造成了伤害与混乱。

对此,奥斯摩比开发了一款模仿对手风格的“曙光”,虽然受到好评,但是市场反应依然欠佳。其他车款如Achieva在1997年被“阿莱罗”取代、“88”和“短剑”甚至被废止等。除了曙光,其他车款都是以其他品牌的车型换标而来,在当时更没有像雪佛兰土星一样有着别于其他品牌的自有风格。以上各种原因造成了品牌的衰落。通用还钜额开发出新车型,却没有阻止加速淘汰的命运,最后在2000年宣布放弃拯救,逐步关闭奥斯摩比品牌。最后,2004年正式裁撤。

车款 编辑

 
Cutlass Supreme
  • Tornado:早期著名经典车款,美国第一款前驱车
  • Silhouette:早期著名经典车款,,为旗下知名休旅车,与Pontiac Montana及Chevrolet Lumina APV (后继车为Venture)共用平台,初代著名的特征为貌似航天飞机的造型。连续对抗Plymouth Voyager等车
  • 88:该品牌之中最经典的车款之一,于1949年推出,成为肌肉车始祖;但到了90年代已与别克共用车体底盘平台,在1999年跟奥斯摩比短剑英语Oldsmobile Cutlass一起停产。
  • Cutlass:在60年代推出。与Buick GranSport、Chevrolet Chevelle、Pontiac LeMans等车共用平台,另有性能车型442。在80年代已经拆散成为家族车系,首先是1982年推出的Cutlass Ciera、1985年的Cutlass Calais、再来是Cutlass Supreme。这三款车都是跟GM各级距车款共用平台,Ciera的姊妹车:Chevrolet Celebrity、Pontiac 6000、Buick Century,它成为史上最畅销的Oldsmobile车种,在1989年后期小改款,并在1996年停产。
  • Cutlass Calais是跟Pontiac Grand Am、Buick Skylark共通,1992年停产被Achieva取代,1997年又被Alero取代。
  •  
    1965 Oldsmobile Jetstar I
    Cutlass Supreme则为Pontiac Grand Prix双生车,在60年代已经出现过,其末代车款还是全世界第一部搭载抬头显示器的车款,1997年被Intrigue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