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兰治亲王荷兰语Prins van Oranje)是一个与奥兰治亲王国有关的头衔,最初为该国统治者所用。1713年《乌特列支条约》,约翰·威廉·弗里索以及其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一世在奥兰治亲王国割让予法国以后,两人及他们的后代皆不再享有原奥兰治亲王国的统治权,但依然保有此一头衔。

简介 编辑

1702年奥兰治亲王威廉三世逝世,约翰·威廉·弗里索以及其竞争者在普鲁士的国王腓特烈一世争夺此头衔的继承权,最后他们同意共享此头衔。

约翰·威廉·弗里索的后人成为荷兰王国的君主,随后该王国的男性王储皆获得“奥兰治亲王”头衔。荷兰在1983年确立不分性别的长嗣继承制,因此女性王储亦可拥有奥兰治女亲王荷兰语Prinses van Oranje)的头衔。现任荷兰王储凯瑟琳娜-艾玛莉亚是有关法案通过后首位奥兰治女亲王。

腓特烈一世的合法继承人亦有使用“奥兰治亲王”称号的权利。现任普鲁士亲王格奥尔格·腓特烈是这一支派的家族首领。

头衔持有人 编辑

卡塔里娜-艾玛莉亚 (荷兰女王储)

格奥尔格·腓特烈 (普鲁士亲王)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