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里萨巴山(西班牙语:Pico de Orizaba纳瓦特尔语:Citlaltépetl)是墨西哥境内最高峰,也是北美洲第三高峰,仅次于迪那利山洛根山。奥里萨巴山的海拔为5,636米(18,490英尺),位于跨墨西哥火山带的末端。奥里萨巴山目前是一座活火山而非死火山,最后一次爆发是在19世纪1846年。而在1630年、1613年、1569年、1566年、1545至1565年?与1537年也发生过火山爆发。

奥里萨巴山
奥里萨巴山在墨西哥的位置
奥里萨巴山
奥里萨巴山
奥里萨巴山的位置
最高点
海拔5,636米(18,491英尺)[1]
地理
位置 墨西哥韦拉克鲁斯州普埃布拉州
山脉跨墨西哥火山带
地质
山脉类型层状火山
最近喷发1687年
攀山
首次登顶1848年
F·梅纳德(F. Maynard)与威廉·F·雷诺兹
最简路线英语Normal route冰/雪攀登

名称 编辑

奥里萨巴山位于墨西哥韦拉克鲁斯州奥里萨巴(Orizaba)附近,并且因此而得名。纳瓦特尔语的名称Citlaltépetl并不常被奥里萨巴地区的居民所使用,他们则是称这座山为Istaktepetl(这是古典纳瓦特尔语的正确拼法,意为“白色的山”)。

地理 编辑

奥里萨巴山是墨西哥境内的最高峰,也是哥伦比亚加拿大育空地区之间的最高峰。以相对地势而言,奥里萨巴山是世界上第7高的山峰,也是第2高的火山,仅次于非洲乞力马扎罗山。虽然位于韦拉克鲁斯港以西内陆约110公里的位置,不过墨西哥湾上的船只仍然可以看见奥里萨巴山。清晨阳光照射到奥里萨巴山时韦拉克鲁斯还处在昏暗里。

奥里萨巴山也是墨西哥三座顶端拥有永冻土与冰河的山峰之一,其他两座则是波波卡特佩特火山伊斯塔西瓦特尔火山

奥里萨巴山的副峰赛拉涅哥拉火山英语Sierra Negra位于奥里萨巴山东南方约6公里处,它的海拔为4,640米。虽然赛拉涅哥拉火山比奥里萨巴山还要低的多,不过仍然比美国本土48个州境内的山峰都要高。通往赛拉涅哥拉火山山顶的公路高度是北美洲最高的,山顶上有世界上最首要的天文观测设施之一——大型毫米波望远镜(Large Millimeter Telescope)。

文化 编辑

奥里萨巴山在阿兹特克托托纳克人英语Totonac这些西班牙人统治墨西哥之前的文化中有着相当的重要的地位。

奥里萨巴山与山麓地带是墨西哥奥里萨巴山国家公园(Parque Nacional Pico de Orizaba)的一部分,而且拥有许多攀登路线,并吸引许多游客到来。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此处给出的高度是现代GPS专家测量结果,参见[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测量的详细内容在第23页。墨西哥国家统计局(INEGI)提供的高度是5611米。许多其他机构宣布的高度(包括国家地理学会所宣称的5,747米)是不正确的。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