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 (1978年电视剧)

奋斗》(英语:Conflict)是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制作长篇剧集,于1978年10月2日首播,共85集,监制李添胜。由周润发金兴贤石修赵雅芝等主演。

奋斗
Conflict
类型时装长剧
编剧谭嬣梁建璋陈连心(陈方)、海滴少雅杜良媞叶中娴
编导李添胜邱家雄赖建国任洁杜琪峯黄建勋陈语超霍耀良
主演周润发金兴贤石修赵雅芝
集数85
主题曲奋斗
作曲顾嘉煇
作词黄霑
演唱甄妮
插曲明日话今天
作曲中村泰士日语中村泰士
填词卢国沾
主唱曾庆瑜/甄妮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1978年
制作统筹黎庭乐李慕冰
监制李添胜
故事谭嬣
编审王晶
拍摄地点 英属香港
制作公司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
无线电视翡翠台首播
播出日期1978年10月2日-1979年1月26日
外部链接
无线电视官方网页 官方网站

重播 编辑

该剧自1981年在翡翠台及2007年5月14日至9月7日星期一至五于无线经典台的“翡翠长情”内重播。

简介 编辑

本剧原定制作100集。在《强人》的介绍中说到无线自从在1977年《大报复》一剧开始已大大紧缩制作费,因《强人》的播出是身负重任,才把制作费大大放宽。但佳视结束后,丽的电视又升一位连内部都不睇好的麦当雄上场,所以在无线的心中战况已回复稳定,于是把此剧制作费收缩。不过估不到是在麦当雄等人带领下杀至无线措手不及,因为丽的剧集《变色龙》,《星仔走天涯》等节目攻击,所以此剧播出时反应普遍欠佳,令集数减至85集。

故事大纲 编辑

一个表达大时代中“贫与富”、“新与旧”、“正与邪”的冲突的故事。

徐承熙(周润发)为船厂少东,刚从外国回来,充满雄心壮志,回家后却发觉长姊承芳(南红)的经营手法已追不上时代,而二哥承勋(金兴贤)品性驯良,对改革之事有心无力,熙忍无可忍,离家创业。

熙与船厂工人莫伟(郭峰)另立门户,初时荆棘满途,但二人勤奋合作,又得熙之歌星长嫂秦灵(曾庆瑜)支援,新船厂渐上轨道。时勋受妻子灵被唱片公司老板罗达扬(冯淬帆)怂恿复出影响,对家业更无心料理。舅父之子狄辉(石修)趁机加紧追求徐家三女承菲(赵雅芝),图谋将船厂据为己有……

承熙事业有成,不忍见家业被毁,顾念亲情的他毅然返家协助姊兄重建祖业,并使之变成多元化企业。至此,新旧两派冲突终于结束。

演员表 编辑

徐家 编辑

狄家 编辑

莫家 编辑

其他演员 编辑

主题曲 编辑

奋斗》为香港无线电视1978年推出的同名电视剧主题曲,此曲是由顾嘉煇兼任作编曲、黄霑填词,主题曲由甄妮主唱;收录于甄妮于同年首次推出的粤语专辑《奋斗》内。

剧集歌曲列表 编辑

主题曲《奋斗》
插曲:《明日话今天》

电视节目的变迁 编辑

  英属香港 无线电视翡翠台 翡翠剧场
星期一至五 19:05-20:00
接档奋斗
(1978年10月2日 - 1979年1月26日)
被接档
强人
(1978年5月1日 - 1978年9月29日)
天虹
(1979年1月29日 - 1979年5月25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