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韵事

1988年法国电影
(重定向自女人韻事

女人韵事》(法语:Une affaire de femmes)是一部于1988年上映的法国剧情片。该片由克劳德·夏布洛尔执导,并改编自玛丽-路易丝·吉罗瑟堡-奥克特维尔地区进行27次堕胎而于1943年7月30日送上断头台的真实故事,以及弗朗西斯·斯皮纳的书。

女人韵事
Une affaire de femmes
DVD封面
基本资料
导演克劳德·夏布洛尔
监制马亨·卡米兹英语Marin Karmitz
编剧科洛·塔弗尼尔
克劳德·查布罗尔
弗朗西斯·斯皮纳(书)
主演伊莎贝尔·于佩尔
佛朗索瓦·克鲁塞
尼尔斯·塔弗尼尔英语Nils Tavernier
配乐马修·夏布洛
亨利·贝蒂英语Henri Betti
摄影尚恩·拉比叶英语Jean Rabier
剪辑莫妮克·法杜利斯
片长108分钟
产地法国
语言法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88年2月15日 (1988-02-15)
发行商MK2电影(法国
纽约客电影英语New Yorker Films美国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女人韵事
香港女人韵事
台湾女人的故事

电影在第45届威尼斯电影节首映,而伊莎贝尔·于佩尔赢得沃尔庇杯最佳女演员奖[1]。它被导演约翰·华特斯称为最爱电影,并在2008年马利兰州影展年度评选。

剧情 编辑

第二次世界大战德占法国军事管辖区之下,德国战俘保罗·拉图尔与妻子玛丽和两个孩子住在一个肮脏的公寓里。一位邻居的丈夫也在德国,该邻居曾怀孕并试图堕胎。玛丽成功地帮助了她。其他女人开始找她,而她开始收费。

在与保罗释放后,她与他交谈时透露算命先生在她的未来中看到了“无非是美好的事物”,但她不愿阐明还有很多女性。玛丽坦白要成为著名歌手。然而,她已经失去了对丈夫的爱,丈夫受伤且努力保持就业,并拒绝了他粗暴而突然的性要求。

尽管他找不到工作,但在她的敦促下,他租了一个更大的公寓。玛丽继续从事非法生意,并白天时让妓女使用卧室。当其中一项堕胎出错时,而导致那名妇女死亡并使她绝望的丈夫自杀。 玛丽摆脱了悲剧,并雇了一个女佣来帮助。她拜访一位音乐老师,并告诉她的嗓音很棒。

她还与合作人开始白天的恋情,并且吩咐女佣如果她和保罗上床可以加薪。保罗在早点回家时目睹了玛丽和她的爱人上床后,对这种安排感到不满意,他向警方发送了匿名信,举报了她的非法活动。

维希法国政权的最新法律坚决执行道德规范,制止人口下降,将堕胎定为叛国罪。玛丽被判处死刑。

角色 编辑

奖项 编辑

1988年,伊莎贝尔·于佩尔赢得巴利亚多利德国际电影节英语Valladolid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威尼斯电影节的最佳女演员奖。1989年,电影赢得波哥大电影节英语Bogota Film Festival金前哥伦比亚圈、洛杉矶影评人协会最佳外语片(与《远方的声音英语Distant Voices, Still Lives》共享)、国家评论协会格里菲斯奖最佳外语片和纽约影评人协会最佳外语片[2]。1990年,它赢得圣乔迪奖英语Sant Jordi Awards、堪萨斯城电影评论家奖最佳外语片,并入围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电影无缘代表法国参选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反而提交了《罗丹与卡蜜儿英语Camille Claudel (film)[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Ermanno Olmi Wins Prize At Venice Film Festival. New York Times. 1988-09-10 [2013-07-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4). 
  2. ^ 2.0 2.1 Crix '89 Picks a Wide-Ranging Mix. Variety. 1989-12-20: 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