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娲行动》(英语:Newark File),是香港丽的电视在1981年拍摄的一部电视剧,由朱江张瑛主演,共10集。首播于1981年4月27日。此剧曾于1994年在亚洲电视重播,于2009年1月6日起16:9重播。第二次重播前亚视曾多次在其官网上宣布会在2008年间重播该剧,但最终都取消。

女娲行动
Newark File
类型时装政治阴谋
编剧程洁茵陈静仪麦石麟
编导李元科刘世添麦当杰
助理编导陈志成锺师尧梁香兰
主演朱 江余安安梁小龙
黄植森
集数10
主题曲人生渐美好
作曲黎小田
作词卢国沾
演唱关正杰余安安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1981年
制作统筹王国伟
监制徐小明
故事萧若元程洁茵吴伟荣
编审程洁茵
丽的电视第一台首播
播出日期1981年4月27日-5月8日
播出时间逢星期一至五 20:30-21:30

这电视剧以政治阴谋暗杀为主题,即使在廿一世纪的今日来看,亦是很大胆。由于经费有限,拍摄该题材也很困难,这套剧只能够拍摄十集,不同于一般最少20集的香港电视剧。

故事大纲 编辑

这套电视剧在当时来说是一个非常崭新的创作,原因如下:

  1. 这套电视剧以“未来”为题材,以五年后(1986年)的香港为故事背景;
  2. 故事大胆的推测在当时以外籍人士为主的香港政府,已有一位华籍的助理保安司王大卫(David Wong,张瑛饰);
  3. 这位助理保安司其实是某国间谍组织的卧底(其上司为“卡刚诺维奇将军”),为求达到目的,杀人不择手段。

David Wong曾在香港参与策划双十暴动广东信托银行挤提事件、天星小轮加价事件、左派六七暴动1973年香港股灾等,以破坏香港繁荣和治安。由于故事中的杀手王英,之前为国军高级将领,为戴笠的下属,后来叛逃,与David Wong为数十年朋友,似乎暗示David Wong的主子为当时的共产党政府,“卡刚诺维奇将军”可能是隐喻苏共(因其目的是破坏中共四化)或中共输出革命,荼毒东南亚各国,而作为本剧策划的萧若元,曾在其主持的香港人网网台节目指,是“卡刚诺维奇将军”暗喻曾留苏多年的时任中华民国总统蒋经国

1986年,香港立法局议员谭励恩被谋杀,以保全该组织之秘密,嫁祸政府,使社会动乱,影响中国四化。案发时,摄影师程素琪(余安安饰)拍摄到了几位现场证人的面目表情,而这几位关键证人亦随之被谋杀。程素琪之男友江柱石(朱江饰)身为港督委任的专案调查委员会主席(同时为律政司署检控官),介入调查这些谋杀案,却殊不知David Wong已策划好“女娲行动”,准备“炼石补青天”……

每集开场白 编辑

女娲,神话传说,上古嘅女神,亦系伏羲氏嗰妹。因为当时,天上有一个漏洞,为咗补救,不惜自焚,炼石补青天。

(电话声响)

神秘电话中人:“我哋嗰计划而家泄漏咗出去,而家要补镬,不择手段都要,你知嚸做啦。(我们的计划现在泄露了出去,现在不择手段都要补救,你知道该怎么做吧。)”

神秘接电话人:“我知道啦。”

演员表 编辑

评价 编辑

陶杰在2005年11月24日的《光明顶》节目提及这套电视剧,指这套剧印证了香港在主权移交之后言论自由收窄了,很多人为免得罪中国政府而自我设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