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水川之战

北宋与西夏的战争

好水川之战北宋西夏战争中的一场战役,以宋败夏胜收场。

三川口之战以后,宋仁宗深感西夏强盛,下令封夏竦为陕西经略安抚使,韩琦范仲淹为副使,共同负责迎战西夏的事务,韩琦主持泾原路,范仲淹负责鄜延路。康定二年(1041年)二月,西夏景宗元昊再次率领十万大军大举南下攻宋,把主力埋伏在六盘山下的好水川口(今宁夏隆德),另一部分攻打怀远(今宁夏西吉东部),声称要攻打渭州(今甘肃平凉),诱宋军深入。

当时范仲俺认为宋军人数虽多,但缺乏强将精兵,战斗力差,加上西夏境内山川险恶,沙漠广袤,兴庆府又位在黄河以北,不宜贸然深入。但是,韩琦不听范仲淹劝阻,固执己见,派环庆副都署任福率军万余人,又令泾原路驻泊都监桑怿,钤辖朱观、泾原都监武英、行营都监王珪各率所部,随同作战,宋军自镇戎军(今宁夏固原)抵羊隆城(今宁夏固原西南部),出夏之后,伺机破西夏,殊不知西夏伏兵正等着他们。

任福率军到达怀远城,正遇上镇戎军西路巡检常鼎与西夏军队战于张义堡南,杀死几千西夏军队,西夏也不断增援。任福军赶到当地支援,于是夏军佯败,任福不知是计,随尾追击。宋军由于长途追击,粮草不继,人困马乏,饥渴交迫。追至好水川,遇元昊的西夏军队主力伏击,自辰时交战到午时,宋军溃败,宋军将士战死10300余人。任福身负重伤,小校刘进劝他投降,任福大声喊道:“吾为大将,兵败,以死报国耳!”。其子任怀亮战死,桑怿、刘肃、武英、王珪、赵津、耿傅均战死。此役宋军几乎全军覆灭,仅朱观所部千人逃脱。

好水川之战,宋朝再度失败,宋军退兵中途,阵亡将士的父兄妻子几千人,持故衣纸钱为烈士招魂[1],噩耗传到东京,“关右震动,仁宗为之旰食”。宋仁宗怒贬户部尚书、陕西经略安抚使夏竦和韩琦、范仲淹。

后记 编辑

范仲淹的好友滕子京此时正在知泾州任上,大设牛酒迎犒士卒,在佛寺设醮祭祀阵亡将士,抚恤遗族,使人心得以安定,结果被斥为滥用公使钱,庆历四年春,谪守巴陵郡

注释 编辑

  1. ^ 《鹤林玉露》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