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来神掌 (1964年电影)

如来神掌(英语:The Young Swordsman Lung Kim-fei)是由香港制作的武侠片。由凌云执导,袁小田武术指导,卢寄萍特技设计,片头音乐选取自“大渡河”。依据香港电影资料馆,本片是改编自《明报》连载小说上官虹所著的《千佛掌》。从《电影双周刊》介绍,故事原型是由台湾小说家柳残阳的小说《天佛掌》系列 ,即《邪神门徒》及《如来八法》 改编而来,以及由曹达华于素秋林凤关海山等担任主演,此五集被誉为经典武侠片。到 1968 年富群影业公司再出品续编《如来神掌再显神威》 及《如来神掌劈魔平九派》 。

如来神掌
The young swordsman Lung Kim-fei
龙剑飞以“万佛朝宗”替小龙女解蛊毒
基本资料
导演凌云
监制梁荣
编剧司徒安
主演曹达华
于素秋
林凤
关海山
柠檬
容玉意
高鲁泉
摄影梁洪
剪辑邝鑫
制片商星光制片厂
片长如来神掌上集 93 分钟
如来神掌下集大结局 95 分钟
如来神掌三集 99 分钟
如来神掌四集大结局 96 分钟
如来神掌怒碎万剑门 110 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如来神掌上集 1964年2月27日 (1964-02-27)
如来神掌下集大结局 1964年3月5日 (1964-03-05)
如来神掌三集 1964年10月14日 (1964-10-14)
如来神掌四集大结局 1964年10月21日 (1964-10-21)
如来神掌怒碎万剑门 1965年9月22日 (1965-09-22)
发行商富华影业公司

故事背景 编辑

六十年前“火云邪神”古汉魂与一飞及三绝掌等七十名高手在天山决战,“火云邪神”凭着八式“如来神掌”将敌人尽数打死,自己亦身受重伤,从此退隐江湖。六十年后,在机缘之下,火云邪神收了龙剑飞为义子,并传授“如来神掌”绝学。龙剑飞学成下山行侠江湖,因而牵动起一邪双飞三绝掌六十年来的恩怨。

剧情 编辑

如来神掌上集 编辑

龙剑飞本是柳家庄弟子,与师妹庄主千金柳明莺相爱,龙剑飞在一次比试中为柳明莺毁容而遭抛弃。龙剑飞及后被柳明莺未婚夫昆仑派大弟子“白衣冰心”欧阳豪派人狙击受重伤,幸得“火云邪神”古汉魂饲养的“金眼神雕”所救。古汉魂收龙剑飞为义子,并传授“如来神掌”。原来古汉魂在六十年前与七十名高手决鬭受伤后被“无定飞环”孙碧玲暗算,二人恶战,自此失明。龙剑飞往紫龙洞取“金龙之子”医治古汉魂双目;孙碧玲亦遣孙女裘玉华、玉娟去争夺“金龙之子”。龙剑飞奋力杀死独角兽,最后虚脱晕倒。裘氏姊妹遂留下“金龙之子”以报龙剑飞。回程途中,龙剑飞获东岛长离教主毕孤赏识,收为记名弟子,授予“七旋斩”绝技。古汉魂利用“金龙之子”得以回复光明,便命龙剑飞将剩下的一枚“金龙之子”送回裘氏姊妹。而龙剑飞因与独角兽搏斗时脸上沾到了兽血,容貌亦恢复。在途上,龙剑飞再次遇见裘氏姊妹,三人并合力救出欲脱离灵蛇教的陆瑜。 孙碧玲治好双目,看见龙剑飞正穿着“火云战衣”,即时出手袭击龙剑飞。

如来神掌下集大结局 编辑

受伤的龙剑飞被关入再世牢。玉娟不忍玉华要为龙剑飞殉爱,说服了孙碧玲以龙剑飞作饵引古汉魂出现,龙剑飞幸得暂时保命。玉娟约陆瑜外出商量对策,遇上金衣帮欲夺取“白首头陀”能解百毒的“万串珠兰”,“白首头陀”临终前将“万串珠兰”送给玉娟。此时,毕孤现身击退金衣帮,并答应相约群雄打救龙剑飞。惟救援未到,龙剑飞虽然成功冲破再世牢机关阵,但身受重伤。龙剑飞藏身玉华房内,玉娟穿起“火云战衣”引开追兵,遭孙碧玲打下山崖。金眼神雕误认玉娟为龙剑飞而相救,得“火云邪神”收为义女,并传授四式“如来神掌”。毕孤带领群雄到烟霞山庄,陆瑜趁混乱协助龙剑飞逃脱。玉华出走,与龙剑飞会合,孙碧玲派人跟踪。陆瑜被昆仑双秀擒去,龙剑飞与玉华遂往营救,玉娟亦及时出现,力败昆仑“五伏罗汉”,而昆仑派因“白衣冰心”与龙剑飞的恩怨亦一笔勾消。孙碧玲安排众人在万树林对付龙剑飞等人。龙剑飞不敌孙碧玲的“无定飞环”,幸古汉魂及时出现, 使出如来神掌第九式“万佛朝宗”将孙碧玲击败,并化解宿怨。

如来神掌三集 编辑

龙剑飞和裘玉华大婚之日,孙碧玲被不明暗器杀害。玉娟报仇心切,独自出外寻凶,遇上熟知奇门兵器的“万手罗汉”谢家俊。玉娟替谢家俊击退“祈门四煞”,但复遭四煞迷晕,幸得毕孤与陆瑜所救。谢家俊指出杀害孙碧玲暗器为“霹雳银梭”,三人依谢家俊指点,先往点苍派,被掌门冷凌霄引入“五雷霹雳阵”。龙剑飞和玉华寻至,玉华以三十六枚“无定飞环”破阵救出众人。一行人遂转往天香教。途中,玉娟落单遭欧阳豪伙同“三绝掌”掳走。欧阳豪因师门与龙剑飞和解而投靠“三绝掌”。陆瑜和龙剑飞先后失陷于天香教,玉华欲以“无定飞环”打烂困住龙剑飞的“九索飞铃”不果。天香教教主柳飘飘为此方知玉华乃孙碧玲孙女,而柳飘飘正是双飞之一。玉华回烟霞山庄取“万串珠兰”救治龙剑飞,到访的古汉魂从玉华婚前收到的画中得知凶手身份,径自往三绝宫,原来当前“三绝掌”的传人“天、地、人”三魔正是行凶者。古汉魂再次使出如来神掌第九式“万佛朝宗”,本已将“三绝掌”降服,却遭欧阳豪用“霹雳银梭”暗算。古汉魂负伤逃走,三魔连同欧阳豪追赶。玉娟得金眼神雕相救,亦尾随众人。古汉魂逃至六鼎古庙,自知性命难保,于是将第九式“万佛朝宗”的掌印印在六个鼎上,好等龙剑飞日后学会,替其报仇。

如来神掌四集大结局 编辑

古汉魂打完掌印在鼎上就力竭而亡,玉娟趁“三绝掌”等人争拗著六鼎谁属,抢走了一个没掌纹的鼎。欧阳豪偷鼎被“三绝掌”发现,愤而将两鼎抛下深谷,结果被“天魔”应修阳打成残废。龙剑飞连同玉华、玉娟及陆瑜到“三绝宫”寻仇,众人不敌“三魔”受伤。毕孤赶到,以语言挤住欲下杀手的“三绝掌”,双方约定三个月后于天山决一死战。众人自知不敌“三魔”,惟有请天香教主柳飘飘相助。柳飘飘却因当年与孙碧玲为情翻脸,被孙碧玲用“火焰神沙”毁了半边容颜,拒绝出手。为替柳飘飘恢复容貌,龙剑飞与玉娟往骷髅岛取得神龙的舌头,并将骷髅天君用计打落化骨潭。而玉华伙陆瑜到陆水谷将“朱鳞血莽”双眼割下,又从谷中带回欧阳豪抛下的两鼎,使得“三绝掌”来寻不获。“三绝掌”召开“观鼎大会”扬威,治好容貌的柳飘飘带同乔装的裘氏姊妹赴会,并以比试为名引开“三绝掌”,裘氏姊妹乘机偷走三鼎与龙剑飞在天山会合。“三绝掌”面对“九索飞铃”处于劣势,“人魔”冉九洲以“霹雳银梭”偷袭柳飘飘。柳飘飘负伤逃上天山,“三绝掌”随即追赶。龙剑飞集齐六鼎,却因一鼎上没有掌纹,未能完全领悟掌法。重伤的柳飘飘坻达天山后过身。“三绝掌”与各路人马杀至,众人不敌,均告受伤,毕孤为救龙剑飞阻挡“三绝掌”,结果中了“霹雳银梭”,最终亦毙命。龙剑飞决定与其让“三绝掌”夺得六鼎,不如将鼎毁灭,随即打烂没有掌纹的一鼎,发现原来掌纹藏在鼎内。龙剑飞豁然大悟,继而施展刚参透出的如来神掌第九式“万佛朝宗”,将“三绝掌”歼灭。

如来神掌怒碎万剑门 编辑

大难不死的“天魔”应修阳遇上欧阳豪,重伤之余与欧阳豪纠缠双双掉下山崖,为铁面修罗大弟子小龙女所救。铁面修罗乃当年天山决战中七十名高手之一,被古汉魂打断右腿,如今需要一只拥有深厚功力之人的右脚,应修阳正好合适。龙剑飞携妻裘玉华出席陆瑜于长离教的正位大典,途中收了由猿猴养大的袁铜为义弟。铁面修罗诱骗小龙女服下蜈蚣毒降,迫令她盗取长离派的“金叶碧玉盂”,让他练就“天残脚”。玉盂被盗,龙剑飞无辜受牵连。玉华追截到小龙女,但不敌铁面修罗被擒。龙剑飞来救,遭铁面修罗刚练成的“天残脚”压伤。铁面修罗自恃“天残脚”天下无敌,在江湖上大肆杀戮,小龙女不齿师傅所为,应袁铜所求放走玉华,并助他偷取“天残脚”的疗伤解药。伤愈的龙剑飞得知小龙女中了蛊毒,以“万佛朝宗”迫出她体内毒蜈蚣。武林各派大举进攻万剑门,龙剑飞最终亦赶来对付铁面修罗。“万佛朝宗”与“天残脚”祗能打成平手,幸得玉华以“无定飞环”吊起“天残脚”,小龙女用宝剑插入“天残脚”底上的疤痕,杀死铁面修罗,武林遂复归平静。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外号 门派 / 关系
曹达华 龙剑飞
于素秋 裘玉华 双飞仙子
林凤 裘玉娟
关海山 陆瑜
柠檬 古汉魂 火云邪神
容玉意 孙碧玲 无定飞环
高鲁泉 毕孤 长离七斩 长离教教主
萧仲坤 欧阳豪 白衣冰心 昆仑派大弟子
骆恭 裘冲 /裘俊 烟霞山庄庄主
陈少鹏 金眼神雕
李鹏飞 柳华轩 柳家庄庄主 (怒江派)
冯素波 柳明莺 金发红绫 柳家庄庄主千金
唐佳 李伟 十字门门徒
刘家良 修昭
高超 赤阳判官 阴阳二判
关正良 阴煞判官
周吉 天缘洞主
毕凡 北岛长离 长离教
袁小田 灵蛇教教主 流狼神剑影
黄衣秀士 昆仑双秀 昆仑派
吴殷志 乌猱秀士 灵蛇教
峨嵋派掌门
冯明 灵蛇教门徒
朱由高 赵胜 灵蛇教教友
张生 伏龙 五伏罗汉 昆仑派
董才宝 伏鹰
韩英杰 伏豹
黄梅 伏虎
齐琳 伏狮
尹灵光 白衣秀士 昆仑双秀 昆仑派
白文彪 昆仑派弟子
张作舟 白首头陀
华云峰 金衣帮帮主 龙虎追魂
石志斌 金衣帮副帮主 黑煞神掌
西瓜刨 金衣帮门徒
陈惠瑜 柳飘飘 九索飞铃 天香教主
何少雄 应修阳 霹雳天魔 三绝掌
张醒非 查百川 无极地魔
李寿祺 冉九洲 赤炼人魔
西瓜刨 祈连福 祈门四煞 三绝掌弟子
朱由高 祈连海
矮冬瓜 祈连豹
叶伟明 祈连寿
杨业宏 冷凌霄 点苍派掌门
少林派掌门
张志荪 谢家俊 万手罗汉
萧锦 骷髅天君
石坚 铁面修罗 江湖老怪
萧芳芳 小龙女 万剑门大弟子
陈宝珠 袁铜
张生 古然 长离教管事当家
余惠芬 屠万春 桃花仙子
许莹英 颜如玉 玉美人
华云峰 昆仑派掌门
甘露 雪山派掌门
薛美珍 雪山派门徒

特色 编辑

如来神掌系列以集数而言虽远不及黄飞鸿电影,但已是粤语武打片中仅次于黄飞鸿的系列片,共摄制了七集。其次,当时这套如来神掌,所显示的特技,原来是涂在菲林上面,可能由于人工及成本问题,这种技术再没采用,但出来的效果影响后来不少创作。而电影片头是龙剑飞发如来神掌击打佛像,亦是粤语片中,少有替片头作出特别拍摄的作品。此外,本片有不少奇珍怪兽出现,计有火云邪神饲养的“金眼神雕”、紫龙洞中的“独角兽”及“蝙蝠兽”、灵蛇教的“乌儿”及“灵蛇”、天香教有“护坛怪兽”、骷髅天君座下的“护法神龙”和陆水谷内的“朱鳞血莽”。

参考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