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语(英语:Wit)是幽默的一种形式,乃书写或述说机智且通常有趣内容的能力[1]。一个妙语者(英语:witty)是一位善于制造机智且趣味之辞的人[2][3]。妙语之形式包含讽刺(英语:quip)与机敏的应答(英语:repartee)。

詹姆斯·吉尔雷一幅关于妙语的作品 (1797年)

表现形式 编辑

一如多萝西·帕克阿尔冈金圆桌英语Algonquin Round Table中的妙语,它们可以犀利(如在许多警句中的例子)且巧妙地方式呈现,而不仅止于有趣。

打趣(英语:quip)是一种包含某些妙语的意见或语句,但有可能成为挖苦或论点的简短叙述。 机敏的应答(英语:repartee)则是一种以快速回答与封顶评论为形式的妙语(例如:王尔德: "I wish I'd said that." 惠斯勒: "You will, Oscar, you will".)[4]

参见 编辑

参考书目 编辑

  • D. W. Jefferson, "Tristram Shandy and the Tradition of Learned Wit" in Essays in Criticism, 1(1951), 225-48

参考来源 编辑

  1. ^ Wit. Merriam-Webster. [2012-05-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05). 
  2. ^ Wit. Merriam-Webster. [2012-05-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05). 
  3. ^ wit. Oxford Dictionaries. [29 Ma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03). 
  4. ^ Monty Python: Oscar Wilde ske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