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会共产主义

委员会共产主义(英语:Council communism),又称理事会共产主义,是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出现的共产主义的一个分支。由于受到德国十一月革命爆发一事的启发,因此委员会共产主义反对国有社会主义并主张成立工人委员会和建构苏维埃民主制。

简述 编辑

委员会共产主义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德国荷兰曾有不少拥护者,但在纳粹主义兴起之后,委员会共产主义势力受到沉重打击。尽管如此,不过现今在远左派(英文名称为far-left, 不是extreme left(极左派)或ultra-left(超左派))中仍有一些委员会共产主义者。

委员会共产主义主张通过无产阶级所采取的自发性行动来成立分散于各地的工人委员会,并且主张由工人委员会透过不断地争斗来逐步实现共产主义。站在反精英主义的立场上,委员会共产主义反对认可先锋队论列宁主义及其所衍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其他部分分支(如斯大林主义毛泽东主义)。

委员会共产主义的知名拥护者有安东尼·潘涅库克奥托·吕勒保罗·马蒂克等人。

抨击 编辑

来自共产主义者所作的抨击 编辑

一些左翼共产主义者贬称委员会共产主义者为委员会主义者(Councilist),他们认为委员会共产主义者过于重视无产阶级的自发性,而且忽视了共产主义内容,劳动者所成立的工人委员会最后可能会成为由劳动者自己所管理的企业,导致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工资劳动继续存在,委员会共产主义者则回应指他们认为无产阶级的政治觉悟性十分重要,这种觉悟性促使他们致力于消灭资本主义和实现共产主义,而且成立委员会这个行为只是被用来达成实现共产主义这个目标的手段,此外,是否应该服从政党所下的命令这个问题也是左翼共产主义者与委员会共产主义者之间的争论的主题之一[1]

来自无政府主义者所作的抨击 编辑

拥护共产无政府主义的政论家马克·施韦(Mark Shipway)从无政府主义的角度 对委员会共产主义作出了有褒有贬的评价,作者声称部分委员会共产主义者忽视了并非由无产阶级人士所成立的任何政治组织的重要性,而且盲目地追随无产阶级人士自发地成立的组织,他称这种人为委员会主义者,作者声称如果无产阶级的自发性行动阻碍了人们实现共产主义,委员会共产主义者仍然有必要纠正这些行动 而非放任不管,尽管如此,不过作者仍然声称委员会共产主义者能够在斗争中扮演重要的角色[2]

来自工团主义者所作的抨击 编辑

拥护无政府工团主义的组织 团结联合会(Solidarity Federation) 在其所出版于2012年的、被用以宣扬工团主义的书籍《为我们自己而战:无政府工团主义与阶级斗争》中抨击了委员会共产主义,其宣称委员会共产主义一方面声称如果缺少有组织性的委员会,劳动者与资本家之间的斗争便不可能会发生,但另一方面 又声称委员会必须是由劳动者在斗争中所直接成立的,这就意味着斗争先于委员会的出现而发生,而这与第一种观点相矛盾[3]

来自马克思主义者所作的抨击 编辑

列宁主义的创立人弗拉迪米尔·列宁在其著作《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中抨击了委员会共产主义的一些观点,列宁宣称所谓的纯洁的、完全不受资产阶级所影响的工人联合会只存在于委员会共产主义者的脑海中,列宁表示他认为委员会共产主义者阻碍劳动者加入工会这种行为使他们疏远了群众,因而危害了马克思主义者对革命事业的发展[4]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Libcom. Council communism - an introduction. libcom.org. 2006-10-12 [2023-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22) (英语). 
  2. ^ Mark Shipway. Council Communism. The Anarchist Library. [First published in 1987] [2023-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6) (英语). 
  3. ^ Solidarity Federation. 2. Radical currents in the workers' movement. libcom.org. Fighting for ourselves: Anarcho-syndicalism and the class struggle. Solidarity Federation and Freedom Press. 2012-12-15 [2024-03-02] –通过Selfed (英语). 
  4. ^ 列宁, 弗拉迪米尔. 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 中文马克思主义文库. [1920年首次出版] [2024-03-09] (中文). 当英、法、德各国的几百万工人第一次摆脱完全无组织的状态,进入初步的、低级的、最简单的、最容易接受的(对那些满脑子资产阶级民主偏见的人来说)组织形式即工会的时候,那班虽然革命但不明智的左派共产党人却站在一旁,空喊‘群众’、‘群众’!并且拒绝在工会内部进行工作!!借口工会的‘反动性’而拒绝去工作!!臆想出一种崭新的、纯洁的以及没有沾染资产阶级民主偏见、没有行会习气和狭隘行业观念的‘工人联合会’,一种将会(将会!)具有广泛性而只要(只要!)‘承认苏维埃制度和专政’(见前面引文)就可以加入的‘工人联合会’!!很难想象谁还会比‘左派’革命家更不明智,给革命带来更大的危害!即使现时在俄国,在我们对本国和协约国的资产阶级取得空前胜利的两年半之后的今天,如果我们提出‘承认专政’作为加入工会的条件,那我们也是在做蠢事,破坏自己对群众的影响,帮助孟什维克。这是因为共产党人的全部任务,就是要善于说服落后分子,善于在他们中间进行工作,而不是臆想出一些幼稚的‘左的’口号、把自己同他们隔离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