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克岛秧鸡Hypotaenidia wakensis)是太平洋威克岛特有的一种不能飞及已灭绝秧鸡。它们只在威克及威尔克斯上生活。由于皮尔被100米长的水道阻隔,故它们没有在此岛上出没。

威克岛秧鸡
Gallirallus wakensis (1936)

绝灭(1945年) IUCN 3.1[1]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鹤形目 Gruiformes
科: 秧鸡科 Rallidae
属: Hypotaenidia
种:
威克岛秧鸡 H. wakensis
二名法
Hypotaenidia wakensis
(Rothschild, 1903)
异名
  • Gallirallus wakensis
  • Rallus wakensis

描述 编辑

威克岛秧鸡长22厘米,翼展8.5-10厘米,尾巴长4.5厘米,嘴峰长2.5-2.9厘米,脚长3.3-3.7厘米。[2]它们与菲律宾能飞行的黄领秧鸡是近亲。它们的上身、冠及两颊呈深灰褐色,下身呈浅灰褐色,腹部胸部及两侧有白色斑纹。上颈部及下颚都是白色的,眉毛呈灰色。喙、脚及脚掌呈赤褐色。[2]

生态 编辑

有关威克岛秧鸡生态的资料不详。它们于1903年罗思柴尔德进行第一次的科学描述时仍很丰富。[2]它们生活在橙花破布木的丛林中,取食植物的种子软体动物昆虫蠕虫、小型蜥蜴寄居蟹[1]由于它们的栖息地没有天然的淡水供应,估计它们可以忍耐不喝水。[3]

威克岛秧鸡的繁殖季节于7月的示爱及交配开始,最迟于8月中筑巢。巢建筑在地面上,幼鸟由成群的成鸟共同照料。[1]它们很好奇,若受到骚扰,可以很快的逃走。[4]它们的叫声包括喀喀声及低的颤动声。

灭绝 编辑

威克岛秧鸡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饥饿的日军士兵捕食至灭绝,[5]暴风雨导致的洪水可能也对它们造成了一定的危害,另外,大多数学者认为鼠的捕食并不是它们灭绝的一个因素,但也有少数学者持有相反观点。[1][6]

自1944年起,美军已在中太平洋展现绝对的优势,日本海空军飞机与船舰大量被消灭。因此日本个别的孤岛无法获得船只的油粮补给,威克岛上的日军面临严重饥荒。日本人已经穷途末路到搜集海鸥的蛋,或利用灌木丛的叶子做成“草饼”来充饥。而不会飞的威克岛秧鸡因为很易被猎捕,更是日本人缺粮下的佳肴。战后的调查发现,威克岛秧鸡已全部灭绝。

参考 编辑

  1. ^ 1.0 1.1 1.2 1.3 BirdLife International. Hypotaenidia wakensi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6, 2016: e.T22692447A93354203 [19 November 2021]. doi:10.2305/IUCN.UK.2016-3.RLTS.T22692447A93354203.en . 
  2. ^ 2.0 2.1 2.2 Rothschild, Walter. Hypotaenidia wakensis n. sp.. Bull. Brit. Ornithol. Club. 1903, 13 (99): 75. 
  3. ^ Bryan, E. H. Jr. Notes on the geography and natural history of Wake Island (PDF). Atoll Res. Bull. 1959, 66: 1–22 [2009-01-01].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6-09-13). 
  4. ^ Wetmore, Alexander. [Wake Island and Wake Island Rail] In: Olson, Storrs L., History and Ornithological Journals of the Tanager Expedition of 1923 to the Northwestern Hawaiian Islands, Johnston and Wake Islands (PDF). Atoll Res. Bull. 1996, 433: 103–115, 184. [永久失效链接]
  5. ^ Greenway, J. C. Extinct and Vanishing Birds of the World. New York, NY, USA: Dover Publications. 1967. 
  6. ^ Olson, S.L.; Rauzon, M.J. The extinct Wake Island Rail Gallirallus wakensis: a comprehensive species account based on museum specimens and archival records. Wilson Journal of Ornithology. 2011, 123 (4): 663–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