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佩恩(William Penn,1644年10月14日—1718年7月30日),17世纪英国著名拓荒者和作家,开拓了以其命名的宾夕法尼亚省,是费城的奠基人。他出身于航海及贵族世家,为英国皇家海军上将及国会议员老威廉·佩恩爵士之子,亦为英国首批自由主义与民主支持者,同时也支持宗教自由。

威廉·佩恩
威廉·佩恩
出生(1644-10-14)1644年10月14日
 英格兰王国伦敦
逝世1718年7月30日(1718岁—07—30)(73岁)
 大不列颠英格兰伯克郡鲁萨库姆英语Ruscombe
母校奇格维尔学校
牛津大学基督堂学院
信仰基督新教贵格会
配偶Gulielma Maria Posthuma Penn英语Gulielma Maria Posthuma Penn
Hannah Callowhill Penn英语Hannah Callowhill Penn
父母老威廉·佩恩英语William_Penn_(Royal_Navy_officer)
Margaret Jasper
签名

其中,最著名的事迹为开拓了以同本名来命名的宾夕法尼亚省。1681年,英国国王查理二世御赐一片幅员广阔的北美土地,以代偿还查理二世所欠老威廉·佩恩(父亲)的积薪,面积涵盖现今的的宾夕法尼亚州特拉华州,并于原住民特拉华族成功签订条约并建立稳定外交关系,在当地发展殖民地后亦奠基了费城,成为了整个殖民地的首府,以及当时北美殖民地最具规模的都市。

殖民地的治理 编辑

威廉.佩恩与得到之土地上的印地安人订立和平约定 :“朋友们!有一位伟大的上帝,衪创造了世界和其中万物,你我和全世界人的生命,都是从衪而来的。这位伟大的上帝,把衪的律法写在我们心中,命令我们相爱相助,不可互相残害。”这是世界知名的“唯一约定”,白人和印地安因此和平相处。[1] 佩恩立即航行到美洲的纽卡斯尔[2], 当时,英国政府一方面要偿还向海军少将宾氏(威廉.佩恩的父亲)当时,借的1万6千英镑债务,另方面由于要协助此一与英国皇家极有关系的家族,就将“新大陆”的宾州颁给威廉.佩恩。[3] 殖民地居民宣誓效忠于他们的新主人佩恩,此殖民地举行第一次大会。之后,佩恩沿河向上,创建了费城。然而,佩恩的贵格会政府并不被现在特拉华的荷兰,瑞典和英国定居者看好,他们没有效忠宾夕法尼亚的历史,因此他们几乎立即开始请愿自己举行大会。到1704年,他们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宾夕法尼亚州最南端的三个县获准脱离,成为新的半自治的下特拉华殖民地。纽卡斯尔是新殖民地最突出的,繁荣和有影响力的“城市”,成为首府。

佩恩是英属北美殖民地统一的早期支持者。他在《宾夕法尼亚施政大纲》中规定的民主原则,成为美国宪法的灵感来源之一。作为贵格会和平主义者,佩恩深入研究战争与和平的问题,并制定了欧洲合众国计划。

信仰的内涵 编辑

威廉·佩恩也是一位虔诚的基督教贵格会信徒和有远见的哲学家,他曾说,“如果我们不愿受治于上帝,则我们必受治于暴君。” 威廉.佩恩也因为虔诚的信仰被捕入狱,囚禁在伦敦塔监狱(the Tower)。由此我们可以知道,威廉是一位坚持信仰立场不惧威吓的斗士,他曾对那些威胁的人说:“我就是死也不会改变我的立场,因为我问心无愧。”在伦敦塔监狱期间,威廉完成了他另一本有名的著作“没有十字架,就没有冠冕”(No Cross, No Crown)。[4]

在1681年至1683年间,威廉.佩恩试图将贵格会里的信仰理想,在宾夕法尼亚殖民地付诸实践,并称之为“神圣实验”(The Holy Experiment, in Pennsylvania)。[5]

“神圣实验”(The Holy Experiment, in Pennsylvania)包含几项精神:

 
Edward Hicks - Penn's Treaty
  1. 公平的对待西印度人
  2. 驻军
  3. 支持信仰自由
  4. 更具正面的监狱刑法:给予受刑人职业训练。
  5. 要为住民提供就业机会
  6. 无论性别都能接受教育
  7. 更开明的选举制度:给予每一位男性政治投票权,即使他并未拥有土地。
  8. 更健康宜人的城市设计观念

荣誉 编辑

  • 1984年,美国总统里根在国会授权下,追授威廉·佩恩与其第二任妻子Hannah Callowhill Penn并列为历史上第三位美国荣誉公民[6]
  • 1894年,威廉·佩恩的青铜塑像被安装在费城市政厅顶部。其后九十多年,费城一直保持“禁止建筑高度高于该雕像的”的君子协定。1990年至2008年间,该传统短暂地被摩天大楼One Liberty Place英语One Liberty Place的建成所打破。2008年,新修建的“康卡斯特中心”顶部也安装了威廉的雕像,使威廉·佩恩的雕像重新成为费城市的最高点。目前费城最高建筑“康卡斯特创新与科技中心英语Comcast_Technology_Center”(与“康卡斯特中心”为不同的建筑)顶部继续装有威廉的塑像.[7]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棣慕华. 內在的基督之光. 台北市: 基督教台湾贵格会. 2015: 364. 
  2. ^ New Castle Crier. [2011-1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14). 
  3. ^ 棣慕华. 內在的基督之光. 台北市: 基督教台湾贵格会. 2015: 76. 
  4. ^ 韦立恩; 黄友铃译. 清遠挹芬—貴格會三百年史. 台北市: 基督教台湾贵格会. 1995: 164. 
  5. ^ http://www.quakersintheworld.org/quakers-in-action/8/The-Holy-Experiment-in-Pennsylvania.  缺少或|title=为空 (帮助); 外部链接存在于|website= (帮助)
  6. ^ Proclamation of Honorary US Citizenship for William and Hannah Penn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17 April 2011. by President Ronald Reagan (1984)
  7. ^ The Comcast Technology Center Is Philly's Tallest Building and Yes, There's a Mini Billy Penn Up There. [2022-09-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