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威尔伯福斯

(重定向自威廉·威尔伯福斯

威廉·威尔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1759年8月24日—1833年7月29日),英国议会下议院议员(1780年至1825年)、慈善家废奴主义者。出生于英格兰约克郡赫尔河畔金斯敦。他在1780年开始他的政治生涯,并成为代表约克郡的国会议员(1784年至1812年),是一位支持托利党的独立议员。他是首相小威廉·彼得的密友。1785年,他经过了一次“重生”的经验并成为一位福音派基督徒。1787年,他结交了托马斯·克拉克森英语Thomas Clarkson和一群反对奴隶贸易运动的成员,包括沙普英语Granville Sharp波图斯主教英语Beilby Porteus莫尔米德尔顿伯爵英语Lord Middleton

威廉·威尔伯福斯
William Wilberforce
英国下议院议员
代表赫尔河畔金斯敦
双议席选区
(同任 Lord Robert Manners,至1782;
David Hartley, 1782至1784年3月;
Samuel Thornton, 自1784年3月)
任期
1780—1784
前任Lord Robert Manners
David Hartley
继任Samuel Thornton
Walter Spencer Stanhope
选区Kingston upon Hull, Yorkshire
英国下议院议员
代表约克郡
双议席选区
(同任 Henry Duncombe, 至 1796;
Henry Lascelles, 1796–1806
Walter Ramsden Fawkes, 1806–1807
Viscount Milton, from 1807)
任期
1784—1812
前任Henry Duncombe
Francis Ferrand Foljambe
继任Viscount Milton
Henry Lascelles
选区Yorkshire
Member of Parliament
for Bramber
2-seat constituency
(with John Irving)
任期
1812—1825
前任Henry Jodrell
John Irving
继任John Irving
Arthur Gough-Calthorpe
选区Bramber, Sussex
个人资料
出生1759年8月24日
约克郡赫尔河畔金斯敦
逝世1833年7月29日,终年73
伦敦
政党独立/托利党
身高160px
配偶Barbara Spooner
宗教信仰圣公会

在以上各人的劝说下,威尔伯福斯承担使命,成为英格兰废除奴隶运动的领袖之一,领导国会内的废除奴隶行动,对抗英帝国的奴隶贸易,并于1807年亲自见证《废除奴隶贸易法案》的通过。

威尔伯福斯亦领导多种使命和运动,包括道德重整运动、成立Society for Suppression of Vice英语Society for Suppression of Vice防止虐待动物协会

在威尔伯福斯的晚年,他支持完全废除奴隶的运动,并导致《废除奴隶制度法案英语Slavery Abolition Act 1833》的通过,为英帝国于1833年完全废除奴隶制度铺平道路。他孜孜不倦地为废除奴隶制度而奔走,亦在国会通过《废除奴隶制度法案》的三天后辞世。威尔伯福斯葬于威斯敏斯特修道院,与其密友小威廉·彼得为邻。

童年 编辑

威廉.威尔伯福斯在1759年8月24日生于英格兰赫尔,是富商罗伯特·威尔伯福斯(1728-68)与妻子伊丽莎白的儿子,其祖父威廉(1690-1776)通过在波罗的海的贸易生意获得大量财富,并两度当选赫尔市长。

威廉.威尔伯福斯被形容为多病儿。他在1767-68年间进入了赫尔河畔金斯敦的文法学校。但在其父亲去世后,他被送往在伦敦圣詹姆斯(后来在温布尔登,当时这两个地方是伦敦西南面的乡村)的叔婶家。其中两年,他在普特尼读书,并被他的姨母Hannah(John Thornton的姐妹,George Whitefield的支持者)的影响,倾向于福音派基督教。

他的母亲和祖父关注这些新教人士的影响、其对于福音派(当时来说,这教派是异于圣公会的)的学习,便于1771年将威廉带回赫尔,让他在附近的Pocklington School继续学业,直到1776年。威廉的学业很好,特别是英文诗歌,他亦成为一个很好的歌唱家。

威廉.威尔伯福斯之后在1776年10月进入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他大多时间花在与同学的社交上,对严肃的学习缺乏投入。在这环境中,他结交了年轻的威廉.彼得,他俩自此成为终生的朋友。他后来转而追寻类似快乐主义的生活方式:打牌、赌博、在深夜饮酒,他亦避免过量。(尽管他之前曾经被周围的人的这种方活方式冲激过。)他曾发现一些同学的某些行为令他感到讨厌,他亦从未参与他们一些更糜烂的行为。虽然他的生活方式和学习态度缺乏,凭着灵活的脑筋和高度的机智,他勉强在各项考试中合格,却没有取得荣誉学位。他在1781年获颁文学学士学位、1788年获颁文学硕士学位。

早期的国会议员生涯 编辑

威尔伯福斯在大学时代便开始考虑从政,并在1779至1780年冬与彼得经常由画廊观看下议院辩论。已开始了政治生涯的彼得鼓励威尔伯福斯加入他帮助获得议会席位。1780年9月,还是一个21岁的学生时,威尔伯福斯已经当选为赫尔的国会议员,根据当时的风俗花费超过8000英镑的开支确保他必要的票数。没有经济上的压力,威尔伯福斯成为一个独立的,无党派人士。他根据自己的良知同时支持保守党辉格党政府,有时因为不一致而被批评,与执政党密切合作,并根据在特定措施上他们的功绩投票。威尔伯福斯定期出席议会,但同时也保持了活跃的社交生活,成为绅士赌博俱乐部的常客。作家和社会名流斯塔尔夫人,称为“英国最机智的人”;根据德文郡公爵乔治亚娜,威尔士亲王表示,他会去任何地方听威尔伯福斯唱歌。威尔伯福斯用他演讲的声音在政治演讲领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日记作家博斯韦尔目睹了下议院威尔伯福斯的口才,并指出:“我看到了似乎只有虾安装在桌上,听着听着,它渐渐长大,直到变成一条鲸鱼。”1781年至1784年政府更迭频繁期间,威尔伯福斯在议会辩论中支持他的朋友彼得,1783年秋季,彼得,威尔伯福斯和爱德华·艾略特(后来成为了彼得的姐夫)一起在六周内去法国旅行。在兰斯艰难的开始之后,他们的存在引起警方怀疑他们是英国间谍,他们访问了巴黎,会见了本杰明·富兰克林盖奈拉尔·拉斐路易十六玛丽王后,并在枫丹白露加入法国法院。

彼得在1783年12月成为首相,与威尔伯福斯一样是一个少数党政府的主要支持者。尽管他们很亲密,没有记录证实彼得在此期间向威尔伯福斯在政府中提供部长职位。这可能是由于威尔伯福斯希望自己仍然是一个独立的国会议员。另外,威尔伯福斯的频繁迟到和混乱,以及慢性眼病使他有时不能阅读,可能已经向彼得证实他信赖的朋友是不是部长的材料。1784年春天议会被解散,威尔伯福斯决定在约克郡1784年大选中参选。4月6日,24岁的他作为国会议员返回约克郡

基督教传福音 编辑

威廉.威尔伯福斯信基督教后,一生为宣扬基督耶稣的福音而不遗余力,并是基督教圣公会福音派的支持者。他毕生支持及帮助在英国及海外的传教工作。威廉.威尔伯福斯关键性地聘请并委任理查德·庄逊牧师和撒母耳·马斯顿牧师,成为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殖民地的牧师,牧养当时一千一百名囚犯士兵移民。他们管治的教区,包括了现在仍然带有福音派、低礼仪特质的圣公会悉尼教区[1]

文艺作品 编辑

  • 2006年英国电影《奇异恩典》,导演Michael Apted,主演Ioan Gruffudd,再现了威廉·威尔伯福斯的反贩奴运动的过程。

注释与参考文献 编辑

  1. ^ 悉尼教区历史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圣公会悉尼教区网络 2008年8月27日 索取 (英文)

参见 编辑

连结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