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维齐·普拉特

威廉·维齐·普拉特(英语:William Veazie Pratt,1869年2月28日—1957年11月25日),美国海军上将,第五任美国海军作战部长

威廉·普拉特
威廉·普拉特上将
出生(1869-02-28)1869年2月28日
 美国缅因州贝尔发斯特
逝世1957年11月25日(1957岁—11—25)(88岁)
 美国马萨诸塞州切尔西
效命 美国
军种 美国海军
服役年份1889年–1933年
军衔海军上将
统率美国舰队总司令
海军作战部长
参与战争美西战争
第一次世界大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

早年生活 编辑

威廉·普拉特于1869年2月28日生于缅因州贝尔发斯特,1889年从美国海军官校毕业。见习官普拉特在加护型巡洋舰亚特兰大号(USS Atlanta)服役两年后,于1891年7月1日获得了少尉的任命。从1891年到1898年间,普拉特先后服役于巡洋舰芝加哥号(USS Chicago,CA/CL-14)和费城号(USS Philadelphia,C-4/IX-24),炮舰海燕号(USS Petrel,PG-2)和安那波利斯号(USS Annapolis,PG-10/IX-1),与蒸汽单桅战船兰开斯特号(USS Lancaster),在欧洲南美洲,与亚洲等地巡弋。美西战争期间,他服役于巡逻快艇五月花号(USS Mayflower,PY-1)与加护型巡洋舰纽华克号(USS Newark,C-1),并参与对加勒比海地区西班牙属地港口的封锁任务,以及弭平菲律宾叛乱的行动。

战后,普拉特先后在炮舰班宁顿号(USS Bennington,PG-4),大型浅水炮舰蒙拿诺克号(USS Monadnock,BM-3),与战舰印第安纳号(USS Indiana,BB-1)和奇尔沙治号(USS Kearsarge,BB-5)上执勤。升少校后,普拉特先在纽华克号任航海官,接着担任加护型巡洋舰圣路易斯号(USS St. Louis,C-20)和装甲巡洋舰加利福尼亚号(USS California,ACR-6)的副长。1911年进入海军战争学院,1913年结训后至大西洋舰队的鱼雷战队任职,并接任战队旗舰,斥侯巡洋舰伯明翰号(USS Birmingham,CS/CL-2)的舰长。1915年至1917年间,普拉特上校在陆军战争学院受训,结训后便至华盛顿特区,担任助理海军作战部长。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普拉特在战时海军的运作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海军将官与海军作战部长 编辑

 
伦敦裁军会议的美国代表团成员,左起第一位是普拉特上将。摄于1930年1月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普拉特任战舰纽约号(USS New York,BB-34)的舰长与太平洋舰队的驱逐舰队指挥官。1921年升少将,调至华盛顿特区在将官会议任职,并在1922年参加五国海军会议,担任技术方面的顾问。1923年至1925年,普拉特少将任第4战斗舰分队指挥官,并在本田岬灾难 [1]后任调查庭主席。1925年8月接任海军战争学院校长,两年任满后出任美国作战舰队的战斗舰指挥官。1928年,普拉特接任美国作战舰队司令,并在其旗舰,战舰加利福尼亚号(USS California,BB-44)上升起了四星将旗。1929年5月,升任为美国舰队总司令。

1930年初,普拉特上将被任命为伦敦海军会议的美国代表团成员,由于会后所签订的协议中,对于美国海军有诸多限制,让当时的海军作战部长查尔斯·休斯上将相当不满。于是当休斯上将宣布将辞去海军作战部长一职后,胡佛总统便提名普拉特上将继任。

由于忠于条约的限制,而且适逢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因此普拉特上将的任期中,他努力缩减海军的规模与削减开支,同时还希望能在最低的预算里维持基本的造舰能力与海军的运作。此外,由于许多海军将领都是所谓大海军的拥护者,例如当时海军将官会议的主席,马克·布里斯托(Mark L. Bristol)少将便曾在国会作证时抨击裁军条约,于是普拉特上将也必需花许多时间来安抚与疏通这些将领 [2]

退休 编辑

普拉特上将虽然在1933年3月1到达退役年龄,但由于要处理日内瓦裁军会议的后续事务,遂由罗斯福总统下令留任至6月30日。普拉特上将退休后住在纽约市与缅因州,1941年1月被海军部召回,协助加速护航航空母舰的开发与反潜战术的研究,到同年7月15日再度退役。普拉特上将于1957年11月25日,病逝于马萨诸塞州的切尔西,享年88岁。

荣誉 编辑

法拉加特级导弹驱逐舰威廉·普拉特号(USS William V. Pratt,DL-13/DLG-13/DDG-44)用以荣耀普拉特上将。

注解 编辑

  1. ^ 本田岬灾难是美国海军承平时期最严重的海上意外,有七艘驱逐舰在浓雾中触礁翻覆或沉没,26名士官兵殉职,参见Honda Point disaster英语Honda Point disaster
  2. ^ 参见Treaty Nav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Time Magazine

外部链接 编辑

William V. Prat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Dictionary of American Naval Fighting Ships
Admiral William V. Pratt, USN-Naval Historical Center

前任:
查尔斯·休斯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
1930年-1933年
继任:
威廉·史坦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