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K·维姆萨特

威廉·K·维姆萨特(William Kurtz Wimsatt Jr.,1907年11月17日—1975年12月17日),是美国英语教授、文学理论家评论家。维姆萨特与艺术哲学家比尔斯里英语Monroe Beardsley共同开发的“意图谬误”知名;意图谬误,讨论作者意图对艺术创作的重要性。 [1]

威廉·K·维姆萨特
出生1907年11月17日 编辑维基数据
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 编辑维基数据
逝世1975年12月17日 编辑维基数据 (68岁)
纽黑文 编辑维基数据
就读学校
职业文学评论家、新闻工作者 编辑维基数据
雇主
奖项古根海姆奖 编辑维基数据

生平 编辑

维姆萨特出生于华盛顿特区,曾就读乔治城大学,后于耶鲁大学取得博士学位。1939 年,维姆萨特进入耶鲁大学英语系,任教至1975年逝世。维姆萨特以18世纪文学研究而闻名[2]文学理论批评著作,例如〈山缪·詹森的散文风格〉(The Prose Style of Samuel Johnson, 1941)和〈哲学词汇:山缪·詹森的“字典”与《漫游者》之风格意义研究〉(Philosophic Words: A Study of Style and Meaning in the "Rambler" and "Dictionary" of Samuel Johnson , 1948)[2]。 维姆萨特是新批评学派的代表人物,特别是新形式主义批评[2]

维萨特受到比尔斯里英语Monroe_Beardsley的影响,与比尔斯里共同写作一些最重要的作品。维姆萨特借鉴朗吉努斯亚里士多德等古代批评家的作品,以及一些同代人的作品,例如TS艾略特芝加哥学派的作家。

维姆萨特的思想影响了读者反应批评的发展,如瓦尔特·本·迈克尔斯英语Walter Benn Michaels蒂文·克莱普英语Steven Knapp的“反对理论”(Against Theory)(Leitch et al. 1373-1373-1374)。

理论 编辑

意图谬误 编辑

维姆萨特与比尔斯里英语Monroe_Beardsley于论文集《口语符码[译名请求]》(Verbal Icon)发表〈意图谬误〉(The Intentional Fallacy)和〈感应谬误〉(The Affective Fallacy)。两者“编纂新批评形式主义的正统原则”,影响了二十世纪批评[2]

维姆萨特认为意图谬误源于“诗歌与其起源之间的混淆”[3]——意图谬误是指评论家过分强调作者个人、生平或维姆萨特所谓的“外部”资讯来分析作品,与哲学研究中的“起源谬误”相同[3]。维姆萨特和比尔斯里认为这种评论策略是一种谬误。一个理由是无法确定作者的意图——事实上,连作者自己通常都无法确定一首诗的“意图”;另一个理由是,一首诗,不仅作用在诗人与阅听者间,还是独立于两者之外的存在,因此不能简单地根据作者的意图(意图谬误)或阅听者的情感(感应谬误)来评估一首诗的意义。维姆萨特和比尔斯里看来,意图主义的批评变成了主观的批评,故不再是批评。好的评论是通过文本中的证据来处理——而不是“通过咨询神谕”[3]

感应谬误 编辑

感应谬误,是“诗歌与其结果之间的混淆”[3]。感应谬误,是在分析一首诗时,过分强调诗歌对阅听者的影响。

维姆萨特与比尔斯里英语Monroe_Beardsley认为,仅靠诗歌语言的效果来分析诗歌是一种不可靠的方法。词语本身没有情感效果,而情感效果独立于词语的意义。因此,一首诗不可能是“纯粹的情感”,意味着一首诗的意义“不等同于诗对读者的影响,尤其是诗的情感影响”[2]

与意图谬误一样,基于感应的批评是主观的批评,根本无法真正保证“批评”的品质。因此,对于 维姆萨特与比尔斯里英语Monroe_Beardsley来说,这是一种分析谬误。

参考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Wimsatt, William K. and Monroe C. Beardsley. "The Intentional Fallacy." Sewanee Review, vol. 54 (1946): 468-488. Revised and republished in The Verbal Icon: Studies in the Meaning of Poetry, U of Kentucky P, 1954: 3-18.
  2. ^ 2.0 2.1 2.2 2.3 2.4 Leitch, Vincent B., William E. Cain, Laurie A. Finke, Barbara E. Johnson, John McGowan, and Jeffrey J. Williams. “William K. Wimsatt Jr. and Monroe C. Beardsley.” The Norton Anthology of Theory and Criticism. Ed. Vincent B. Leitch. New York: W. W. Norton & Company, 2001. 1371-1374.
  3. ^ 3.0 3.1 3.2 3.3 Wimsatt, W. K. Jr. The Verbal Icon: Studies in the Meaning of Poetry. Kentucky: University of Kentucky Press, 1954.

文献 编辑

  • Davis, Robert Con, and Ronald Schleifer. Contemporary Literary Criticism: Literary and Cultural Studies. 2nd ed. New York: Longman, 1989.
  • De Man, Paul. 'Form and Intent in the American New Criticism', in Blindness and Insight. 2nd ed. London: Routledge, 1983.
  • Dowling, William C. "The Gender Fallacy", in Theory's Empire: An Anthology of Dissent. Ed. Daphne Patai and Will Corral.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2005.
  • ---. Hateful Contraries: Studies in Literature and Criticism. Kentucky: University of Kentucky Press, 1965.
  • Wimsatt, William K. Jr. and Cleanth Brooks. Literary Criticism: A Short History. New York: Alfred A. Knopf, 195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