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斯特法伦王国

威斯特法伦王国是一个1807年-1813年间在现时德国境内存在的国家。虽然官方上威斯特法伦是一个独立王国,但实际上却是法国的附庸国,由拿破仑的弟弟热罗姆·波拿巴统治。虽然王国有“威斯特法伦”一词,但王国只拥有这地区的一小部分。

威斯特法伦王国
Royaume de Westphalie (法语)
Königreich Westphalen (德语)
1807年—1813年
威斯特法伦国旗
国旗
威斯特法伦国徽
国徽
威斯特法伦王国(绿色)
威斯特法伦王国(绿色)
地位法国附庸国
首都卡塞尔
政府君主国
威斯特法伦国王 
历史时期拿破仑战争
• 提尔西特条约
1807年7月9日
1813年10月19日
货币威斯特法伦法郎英语Westphalian frank
前身
继承
汉诺威选侯国
黑森-卡塞尔
汉诺威王国
黑森选侯国

威斯特法伦王国是由公元1807年普鲁士王国提尔西特条约中割让的领土、马德堡公国、前汉诺威选候国不伦瑞克-吕讷堡公国黑森等选候国所组成。王国的首都是卡塞尔,国王居住于威廉高地王宫,入住后改名为拿破仑高地王宫。王国亦是莱茵邦联的一员。

为了成为拿破仑的“模范国家”,政府重新编写了一部宪法,而且进行了一连串的社会改革,包括取消农奴制、容许私人企业、推行拿破仑法典、以及度量衡改为公制等等。在拿破仑征服之前,言论自由仍然受到剥削、而且政府亦有一套审查制度监察人民。而王国必须向拿破仑提供士兵和财政支援以协助战争,因此造成了很大的经济负担。

公元1813年9月俄军哥萨克骑兵包围卡塞尔,完全击溃法军并重夺该城。10月1日哥萨克骑兵完全征服了整个王国,但三日后国王热罗姆·波拿巴带领法军回归,并预备重夺卡塞尔。接着黑森-卡塞尔选帝侯威廉一世很快到达,而哥萨克骑兵亦再次围困该城。随着拿破仑1813年10月19日在莱比锡战役中的失败,俄军宣布王国瓦解,而且回复至1806年时的状态。

国徽 编辑

王国的国徽反映了各被合并的领土。左上角展示了象征威斯特法伦的银色马;右上角的三只黑森狮子象征迪茨、尼达与卡岑奈伦博根三县;左下角展示象征着新规划,并未正式命名、马德堡附近一带的地区;而右下角则象征布伦瑞克、迪普霍尔茨、吕讷堡和罗德堡四城。 在盾的四周是威斯特法伦的王冠和代表法国的大鹰。上方是代表拿破仑的一颗星。交叉的权杖是拿破仑纹章的特征。

其他连结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