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太空漫游 (电影)

2010太空漫游》(英语:2010,又名2010: The Year We Make Contact)是一部1984年发行、由彼得·海姆斯英语Peter Hyams编写与执导的美国科幻电影。它是1968年斯坦利·库布里克的电影《2001太空漫游》续集,故事原作为亚瑟·克拉克的小说《2010太空漫游》。

2010太空漫游
2010: The Year We Make Contact
基本资料
导演彼得·海姆斯英语Peter Hyams
监制彼得·海姆斯
编剧彼得·海姆斯[*]
亚瑟·查理斯·克拉克
剧本彼得·海姆斯
原著2010太空漫游
亚瑟·克拉克作品
主演
配乐大卫·希尔英语David Shire
摄影彼得·海姆斯
剪辑
  • 詹姆斯·米切尔
  • 米亚·高德曼
制片商米高梅公司
片长116分钟[1]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84年12月7日 (1984-12-07)
发行商米高梅1
预算美金2800万[2]
票房美金4400万(北美)[3]
各地片名
香港2010超时空出击
台湾威震太阳神

剧情 编辑

故事设定在不远的将来(相对于1984年而言)1999年美国宇航局在月球表面发现了一个石碑,后又在木星轨道附近发现了同比例但更巨大的第二个石碑。2001年,派出前去调查的飞船发现号在任务期间因超级电脑故障导致船员伤亡,飞船和最后一位幸存者鲍尔就此失踪。

9年后的2010年,俄国太空总署长官找上因前次任务失败而遭贬黜的佛洛伊德博士,声称已建造完成新的太空船,即将去探索漂流在太空中的发现号。由于整艘发现号及上面的哈尔超级电脑都是美国制品,所以希望伊德博士能参与任务重启哈尔,或许能找到有用的资料。临去前还意有所指的请佛洛伊德博士检查一下轨道。

佛洛伊德博士发觉发现号的轨道改变,将会坠毁到临近的星球上,因此找上自家长官示以利害。虽说美俄在当时政治气氛下进行太空合作匪夷所思,但总不能让俄国人带走发现号上的资料独自分析,美方必须介必入其中以令事有转圜。终于成功让长官去说服美国总统同意由美国人进俄方太空船执行任务。

任务过程中,佛洛伊德博士被提早解除冬眠状态,因为太空船探得异常读数。由于美俄两方科学家各有顾虑,在讨论这项发现所具的意义时小有不快,但终同意派出探测器作进一步探测。探测器探得若干结果后,随即被不明物所毁,连带震动太空船本身。佛洛伊德博士认为这是某种警告,不让人类靠近。

科学家们终于靠近发现号及附近的巨石板开始调查。佛洛伊德博士主张以无人机器开始先期调查,但俄方指挥官坚持俄式大无畏精神,派出船员驾驶调查机器前往,终遭巨石板发出的强光吞噬。强光一路扑向地球。已成为星童的鲍尔,在地球上的亲属们都有异象。前妻在电视上看到前夫的影像向她告别,并表示稍后会有好事发生。深度昏迷的母亲短暂清醒后,像见到久违的亲人般高兴异常。待护士赶到时,已因维生系统无故脱落而身故。

美俄科学家进入发现号重启哈尔及一切系统。美方计算机科学家以蠕虫消除哈尔关于杀人的记忆,并找出运作异常的原因。原来白宫下令哈尔对任务的真实目的向发现号的船员们保密。但电脑无法说谎导致逻辑错误。于是哈尔发展出偏执性格。

而在地球上,美俄两国的军事紧张关系加剧,已发展出多次小型冲突,双方断交,撤回己方人员,全面战争迫在眼前。美方科学家们接获白宫命令,立即离开俄国领土,即载他们前来的太空船,回到美国领土,即发现号。待二十八天后,地球与他们的相对位置到达最短距离时,启程回到地球。

佛洛伊德博士在发现号内接到不明来源不明身份者发来的讯息,要求他两天之内立即启程。佛洛伊德博士以为是己方的电脑专家在和他开玩笑,哈尔以各人的相对位置表明这不可能。于是佛洛伊德博士要求对方表明身份。对方自称是已失踪的鲍尔,并要求佛洛伊德回头看。佛洛伊德博士回头见到了鲍尔本人,并随他到了外出舱。

鲍尔告诉他,很多事无法解释,但所有人必须在两天内离开。佛洛伊德博士急赴俄方太空船告知讯息。俄方指挥官当然不相信他,而且双方太空船都没有足够的燃料飞回不在最短距离上的地球。佛洛伊德博士想出办法,将两艘太空船相连,以发现号的动力提供启动力量,再由俄方太空船提供余程所需动力。正当二人谈论时,外头的巨石板竟不知何时不知所踪。

大家同意立即启程离开,所有人回到了俄方太空船。在发射倒数前,太家突然发现木星表面出现巨大漩涡,而且继续变大,漩涡内充斥着与此前发现的巨型石碑一样的物体,数量有百万之巨。在发现号引擎启动后,木星逐渐遭漩涡吞噬且缩小。待发现号用尽燃料到达极速后,俄方太空船太空船放掉发现号并开始以自身动力飞行。鲍尔的声音出现在发现号,要求哈尔向地球发出最后的讯号。之后木星爆炸,成为第二颗太阳,发现号消失于其光芒中。地球自此有了第二颗太阳,再没有黑夜,希望美俄两国领导人受此启发,走向和平。

鲍尔的最后讯息是:“所有星球都是你们的,除欧罗巴之外。不要企图登陆。”欧罗巴在新太阳照耀下,由冰封的世界成为适居星球,并孕育出生命。

角色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2010. British Board of Film Classification. [December 15,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16). 
  2. ^ Hughes, Mark. Top 10 Best Space Travel Films Of All Time. Forbes. November 8, 2014: 1 [January 13,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2). 
  3. ^ 2010 (1984). Box Office Mojo. [February 18,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0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