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苏吉梵语वासुकि罗马化:Vāsuki),又译婆素鸡和修吉,是印度神话中的龙神(那伽神,或蛇神),也是佛教八大龙王之一,地位跟千蛇之王舍沙相若,甚至被视为是同一化身。婆苏吉是一众龙神那伽的大领袖,头上有一颗宝石名为“那伽摩尼”(Nagamani),有一名姊妹摩纳娑,也是著名的女龙神。

乳海搅拌示意图

简介 编辑

在印度史诗薄伽梵歌》第10章中,黑天指自己其中一个蛇的化身就是婆苏吉。

婆苏吉拥有长大的躯体,是一条巨型的蛇神。在印度创世神话“乳海搅拌”事件中,婆苏吉担当重要的角色。据说乳海之中蕴藏着长生不老的灵药,以湿婆为首的众神与魔族阿修罗们为了获得苏摩,几经争斗之后协议合作,以婆苏吉的身躯为绞绳,一端由阿修罗站在岸边执持,另一端由众神站在对岸执持,蛇身中间则盘缠着曼陀罗山,以曼陀罗山(须弥山)为搅棒向乳海作出激烈的搅拌,以求取得海底的苏摩。期间婆苏吉受不住剧痛,吐出剧毒,几乎随着乳海的波浪流毒于众生,幸得湿婆将毒液喝光,但祂的咽喉也因此而被灼伤,头颈也因此化成青黑色。最终众神成功得到苏摩,长生不老。

印度神话中的灭世洪水事件中,人类始祖摩奴在化身为鱼的毗湿奴提示下,制造拯救万物生灵的大方舟。据说摩奴当时亦以婆苏吉的长蛇躯体,一端系紧方舟的船头,另一端系在化身为巨鱼的毗湿奴身上,让巨鱼牵着方舟到达喜马拉雅山逃过洪水之劫。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