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礼演奏,或称婚礼奏乐,指在婚礼各种仪式当中以及婚礼场地的音乐演奏。其目的是增加婚礼的愉快气氛以及娱乐迎来临婚礼的各宾客。婚礼进行曲则专指新人在行正式婚礼时所奏的音乐。

传统婚礼中的婚礼演奏 编辑

 
清明上河图》中的迎亲队伍有奏乐

东亚 编辑

东亚传统婚礼以六礼为本,其中正婚礼的亲迎队伍出发到新娘家时往往会奏乐,而新郎到女家迎亲后与新娘返回男家或到结婚场地行礼的途中,婚礼队伍也会奏乐。婚礼奏乐的习俗源自中国汉朝,在先秦时期根据《周礼》,婚礼并不奏乐。至汉宣帝时期,汉宣帝认为婚姻之礼会设酒食宴会,应该行礼乐,自此才有婚礼奏乐的习俗[1]。后来婚礼奏乐的习俗随着中华婚礼习俗传播至汉字文化圈其他地区。

西方 编辑

西方基督教婚礼中在婚礼举行前、新人进场以及签署结婚证书后都会奏乐。后来无宗教的婚礼也依照这种流程奏乐。

现代婚礼中的演奏 编辑

因为在一般情况下,宾客都会提早到场,而婚礼的主角却在作各种准备,不能分身招呼宾客。这时候,担任演奏的乐队,便要担当起娱乐宾客的角色,让他们有被重视的感觉。

在广东、香港,婚宴入席后上乳猪前会奏乐。

外部链接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汉书•宣帝纪》:“五凤二年诏曰:‘夫婚姻之礼,人伦之大者也。酒食之会,所以行礼乐也。今郡国二千石或擅为苟禁,禁民嫁娶不得具酒食相贺召,由是废乡党之礼,令民无所乐,非所以导民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