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车,是一种专门为运送婴儿手推车,让婴儿可以在车内坐、卧、休息,以代替过往的背儿带摇篮

婴儿车
敦煌莫高窟第156窟壁画《报父母恩重经变》中的栏车,与现代的婴儿车类似。

旧式的婴儿车不能折叠。在1960年代时的婴儿车,也只不过是一个手推车上的摇篮,纯綷让人把婴儿带出户外[1],所以用途不大。后来发展出可折叠的婴儿车,使之可以放进汽车的车尾箱,以方便运送。在香港,过往曾经禁止乘客把婴儿车带上公共交通工具,但后来随着无障碍交通工具的普遍,使乘客可以借用交通工具内放置轮椅的位置放置婴儿车,使这禁令得以放宽,但婴儿车在登上巴士时,仍需要先行收折,而且不能阻碍其他乘客上落。

当前婴儿车的设计,除了考量爸妈操作顺手安全,也需同时满足宝宝身体及心理需求,所以通常会考量几点:提供支撑包覆新生儿的内垫、推车避震设计、双向使用、高座椅设计、遮阳罩、拆洗式的透气座垫、使用者可负荷的车体重量、一手操作也没问题的车体设计。

饲养宠物风气兴起之后,有厂商以婴儿车为蓝本,开发出可容纳宠物的专用推车[2]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见电影《少女失乐园》(An Education)开首的情节
  2. ^ 寵物推車搭捷運 各站不同調. [2018-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