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母泽寛 (日语:子母澤 寛しもざわ かん Shimozawa Kan、1892年2月1日—1968年7月19日),日本小说家。本名“梅谷松太郎”。


人物 编辑

祖父梅谷十次郎(通称,齐藤铁太郎或铁五郎),是受幕府恩赐藏米20俵家禄的御家人,还参加过彰义队,但在箱馆战争中战败而遭俘虏并被释放,后来移居到札幌进行开垦却没成功,因此搬到离距离札幌10里远的石狩的渔村・厚田,并在那边拥有一个渔场。祖父后来成为渔场老板并经营一间兼具餐厅及住宿功能的旅馆‧“角铁”并成为村内的代表人物。子母泽寛也生于厚田,母亲很早就过世,让他在祖父的宠爱下长大。

他与创价学会第2代会长户田城圣是同乡,彼此也是小时候就互相认识的好友。后来子母泽的出版都由户田的公司负责,并发表许多数量的著作。

就读旧制北海中学校(现北海高等学校),并且从明治大学法学部毕业。刚开始希望能够当上律师,但返乡后先在木材公司上班,1918年再次上京,并在电器公司工作,翌年1919年进入读卖新闻公司。然后1926年时,跳槽到东京日日新闻,担任新闻记者时,在尾佐竹猛等人的指导下,替旧幕臣制作口述笔记,1928年出版‘新选组始末记’。之后,再出版‘新选组遗闻’‘新选组物语’等“新选组三部作”,并且被后来的作家(司马辽太郎池波正太郎等)引用为文献资料。1968年7月19日,因为心肌梗塞,在神奈川县藤泽市鹄沼的自家中死去。戒名是慧光院文宗日寛居士[1]

代表作有‘胜海舟’(大河剧胜海舟’原作)・‘国定忠治’,随笔‘怀手帖’(‘座头市’原案)等。1962年,获得第10届菊池宽奖

笔名来自他的居住地东京市大森区新井宿(现在东京都大田区中央四丁目)的子母泽。

著书 编辑

随笔 编辑

  • 怀手帖(正・续) 中央公论社、1961

关连项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1. ^ 岩井寛‘作家の临终・墓碑事典’(东京堂出版,1997年)17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