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然(?—前567年),,字子然,是郑穆公宋子的儿子,公子嘉的同母哥哥,郑灵公郑襄公的异母兄弟,郑国的卿。

子然
子然
本名姓:
活跃时期春秋时期
知名于郑卿
儿女然丹
父母父:郑穆公
母:宋子

兄弟相亲 编辑

圭妫位次于宋子,但是两人互相亲近,圭妫的儿子士子孔和宋子的儿子公子嘉也互相亲近。[1]

结盟 编辑

前582年秋,郑成公前去晋国进行外交活动,被晋国人以勾结楚国的罪过扣留。[2]郑卿公孙申谋划改立国君,以便让晋国释放郑成公。[3]前581年三月,公子班立郑成公的庶兄公子𦈡为君。四月,郑人杀死公子𦈡,立郑成公的儿子髡顽为君。[4]五月,晋国人会合诸侯进攻郑国,郑国的子罕郑襄公宗庙中的钟赠送给晋国,子然和诸侯在脩泽结盟,子驷作为人质。五月十一日,郑成公被晋国释放回国。[5]

侵宋 编辑

前572年五月,晋国率领诸侯联军进攻郑国[6],楚国的子辛带兵救郑,入侵宋国的吕地和留地。子然入侵宋国,攻取了犬丘。[7]

去世 编辑

郑僖公四年(前567年),子然去世。[8]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左传·襄公十九年》:子然、子孔,宋子之子也;士子孔,圭妫之子也。圭妫之班亚宋子,而相亲也;二子孔亦相亲也。
  2. ^ 《左传·成公九年》:秋,郑伯如晋。晋人讨其贰于楚也,执诸铜鞮。
  3. ^ 《左传·成公九年》:郑人围许,示晋不急君也。是则公孙申谋之,曰:“我出师以围许,为将改立君者,而纾晋使,晋必归君。”
  4. ^ 《左传·成公十年》:郑公子班闻叔申之谋。三月,子如立公子𦈡。夏四月,郑人杀𦈡,立髡顽。
  5. ^ 《左传·成公十年》:五月,晋立大子州蒲以为君,而会诸侯伐郑。郑子罕赂以襄钟,子然盟于修泽,子驷为质。辛巳,郑伯归。
  6. ^ 《左传·襄公元年》:夏五月,晋韩厥、荀偃帅诸侯之师伐郑,入其郛,败其徒兵于洧上。
  7. ^ 《左传·襄公元年》:秋,楚子辛救郑,侵宋吕、留。郑子然侵宋,取犬丘。
  8. ^ 《左传·襄公十九年》:僖之四年,子然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