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口板[1](英语:orifice plate),亦称孔板,是用于测量流速、减压或限制流量的机械装置。借由孔口板计算,可以决定体积或质量流率。孔口板与文丘里喷嘴的原理相同,也就是伯努利定律。该定律指出,流体的压力与流速相关;当流速增加,压力便减少,反之亦然。

介绍 编辑

 
孔口板与其缩流颈

孔口板,顾名思义就是带有孔洞的薄板,通常放置于输送管线中。当流体(液体或气体)通过孔口板,在孔口板上游会建立起微小的压力,[2]:85–86但在流体受力汇集并穿过孔洞之后,流速会随之增加,而压力则随之降低。流体在孔口板下游缩口颈(vena contracta)位置达到最大会聚;在该点,流速达到极大,而压力达到极小。越过缩流颈后,流体再度扩散,流速逐渐降低,而压力再度提升。借由测量孔口板上下游压差,流速便可借由伯努利定律及实验系数求得。[3]:7.1–7.3

应用 编辑

理论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雙語詞彙、學術名詞暨辭書資訊網. 国家教育研究院. 2012 [2020-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17). 
  2. ^ Linford, A. Flow Measurement & Meters 2nd. London: E. & F. N. Spon. 1961. 
  3. ^ Miller, Richard W. Flow Measurement Engineering Handbook. New York: McGraw-Hill. 1996. ISBN 0-07-042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