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多塞投票法

孔多塞制(Condorcet voting),或称双序制,是由法国数学家与政治家孔多塞孔多塞准则衍生的投票制度

投票者将候选人或候选的项目随自己的喜好而排名,例如第一意愿写“1”,第二意愿写“2”,如此类推。这种方法将每个选项与所有其他的选项成对比较,一次一个,而击败最多其他选项的选项便是赢家。只要一个选项在大多数选票上的位置高于另一个选项,那么它便击败了那个选项。

例如,在三名候选人中,一个候选人可能具有最少的第一选择,但与其他两个候选人赢得了面对面的选举。

这些方法通常被称为孔多塞制,因为孔多塞准则确保了它们在大多数选举中都能获得一样的结果,也就是存在着一个孔多塞赢家。不同孔多塞制之间的差别在于出现没有选项被击败时的情况,意味着产生了一个选项之间不断击败对方的循环,这被称为孔多塞悖论。为了解决孔多塞悖论的循环,当没有孔多塞赢家出现而选择特定孔多塞版本来决定赢家的状况被称为孔多塞完结法。大多数Condorcet方法都通过Smith准则(它们总是从Smith集中选择候选者)。史密斯集是最小的主导集。主导群体是一组候选人,击败所有不在该组中的候选人。

Smith 例:

A B C D E F G
A --- 赢得 输掉 赢得 赢得 赢得 赢得
B 输掉 --- 赢得 赢得 赢得 赢得 赢得
C 赢得 输掉 --- 输掉 赢得 赢得 赢得
D 输掉 输掉 赢得 --- 平局 赢得 赢得
E 输掉 输掉 输掉 平局 --- 赢得 赢得
F 输掉 输掉 输掉 输掉 输掉 --- 赢得
G 输掉 输掉 输掉 输掉 输掉 输掉 ---

A, B, C, D, E 在史密斯集。

另一个简单的孔多塞制是最大最小(Minimax)制:如果没有选项没被击败,那么被最少的选票击败的选项获胜。近年来还有由马库斯·舒尔茨(Markus Schulze)设计的舒尔茨制,以及尼科劳斯·泰德曼(Nicolaus Tideman)设计的排列成双制(Ranked Pairs),两种方法都以达成众多投票制度评价标准为目标。

在典型的排序投票制里,投票者依照喜好排列选项。

优点 编辑

复制一个相似的选项,不会对结果产生如单选制的“分票”影响,所以不会产生“弃保”改投的心理效应。

外部链接 编辑